顯示具有 刻意文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刻意文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一個年輕人對未來25年的規劃


  QB的業績都能夠被洗白,我也要把自己洗白重新再來!

  渾渾噩噩活了25年,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曾經有過輝煌的年少,卻只剩青春的回憶,曾經有過大賺的希望,卻只剩下空洞的帳戶。人生過了25年,未來的25年,要吸取教訓,然後充滿希望過下去。

  首先是現況。作為一個剛出社會旬年的普通的年輕人,手上的資產約莫15萬,月薪實領25K,無女友,住家中,每年大約可存下20萬左右,沒有意外的話,30歲那年應該就能存下第一桶金。但人生總不會這麼一帆風順,『剛好可以達成XX目標』的想法,通常最後都會剛好失敗。凡事都能有所餘豁的去做,才會成為一個容易成功的人。(讓我想起自己從前讀書也都是『每天讀70頁,考前剛好能讀完』,結果每次最後都是沒讀完。記取教訓!記取教訓!)

  隨便想都能想到一堆妨害自己在30歲存到一百萬的因素,拿最常見的房租來說好了,每月算五千就好,一年就多花六萬,五年就多花30萬,『剛好一百萬』馬上變成『遠遠沒有一百萬』,更別提實際上住外面還要擔負水電費,伙食費也會更高(想到這層,就不禁感謝起父母來),再加上可能會買些簡單的保險、朋友同事之間隨年紀高漲的交際費、送女朋友的小禮物、玩樂費以及一些意料之外的大筆消費,粗略估計起來至少要多賺(或多省)50萬才能達成原本存下一百萬的目標。

  但多省是不太可能的,五年要多省50萬,相當於每個月要多省八千,一個原本就只花一萬左右的人,怎可能額外省下八千?所以唯一的方法只剩下多賺50萬了。多賺這50萬其實也不難,也不過就是每個月多賺八千而已。

  每月多賺八千,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打工,每天多做四小時,一個月作20天就會有。但這方法雖簡單,卻也是最沒有效率,智力上也顯得懶惰的方法,畢竟每天工作12小時也持續不了幾年,而且一個有創造力的人,是不會時薪只有一張國父的。

  不打工時間可以拿來幹嗎呢?像現在這樣渾渾噩噩浪費掉一毛錢也不會得到,拿去寫些什麼吧,我又是萬年冷凍豬肉,寫十年都未必會有人想買,這計畫雖然浪漫,卻不務實。投資呢?資金太少,除非可以保證每年都賺20%,不然根本不可能達成目標,同樣不切實際。看來還是只能提升本薪了,現在月休六天只拿25K畢竟還是太少,即使老闆對我這個沒有貢獻的人也說願意明年加薪兩千,但終不如直接轉換跑道提高起薪來的實際。所以我決定去考銀行了,雖然真正想做的是證券業,但銀行跳證券畢竟已經比其他領域容易的多,先有個性質類似的工作不會不好;雖然銀行錄取的人數很少,但我相信只要肯讀書,至少最低職等起薪32K的工作是有機會考上的。

  當然,考不上的機會總是大些,如果考不上的話,反正年輕有副好肝,乾脆就混進南科當個作業員拼命加班把薪水撐到同等級,再繼續挑戰考試屢敗屢戰吧。或者想辦法直接進證券業,當個最沒自信能做好的營業員,努力把業績衝出來,也是條更困難卻比較靠近夢想的路。反之,如果幸運考上了,八千增幅直接滿足,剩下的時間不論是寫些賣不出去的東西,或者是做些低風險投資,都能夠輕鬆達成五年多賺五十萬的目標。


  無論用任何方法,在30歲時存到100萬都是必要的。原因無他,因為這是在55歲存到足夠退休金的一個門檻。按照現在通俗的估算方法,考慮到通膨,25年後想要退休至少得先存下一千萬才行(假設通貨膨脹率4%,那一千萬只值現在四百萬),而假如一個人在30歲時拿一百萬去投資,以低風險的方法,每年只賺10%,即使中間都不投入其他錢,55歲時那一百萬也會變成984萬,加上退休金,退休後足夠過有尊嚴的生活了。

  當然會投資的人不會30歲做一筆後,其他錢就都不投資。為了貼近現實,現在假設30歲後我結婚了,工作了五六年,薪水雖有增加,卻揹了房貸車貸還要養老婆孩子,一年反而只能存12萬(每月存一萬),也把這12萬都拿去投資,年報酬率還是10%,結果25年後,原本的一百萬加上這每年多投資的12萬,變成了2047萬,換算成現在的錢也值845萬,花費節制的話,要每月遊山玩水一路玩到掛都沒問題。

  這一切美好遠景的前提,就是30歲先存下一百萬。因為30歲後要養兒育子,存錢會變的大大不易,不要說每個月只存一萬了,搞不好每月都只能剛好收支打平,即使有結餘,也要換車、照顧父母晚年跟存孩子的教育基金,甚至可能被中途裁員,保守看來,只用三十歲時那筆一百萬滾出的退休金比較貼近現實的計算。

  而每年報酬率10%也是要方法的,沒有好的策略的話,能賺到的只有無風險的3、4%,或者是豪邁賠光的負報酬,正因為人生的大機會只有這一筆一百萬,所以要格外注意安全。我所選定的投資策略非常安全,除非發生相當大的意外(不過那時恐怕台灣也倒台了,我個人小小損失亦不算什麼)否則長期看來幾乎不可能賠錢,當然報酬也不高,時運不差的話,也不過就比我們要求的年複合報酬率10%稍高一點而已。

  這策略非常簡單,一句話便足以說明:「在歷史低檔區買入跟大盤連動性高的龍頭股,賺一倍賣出。」

  這是所謂傻瓜也能執行的投資法,唯一要求的要件是超人的耐性,這正好也是投資大眾最缺乏的東西。莫以為策略簡單就容易達成,要知道大波段漲幅前的歷史低檔是平均七八年才會出現一次的,要把錢攥著等機會來到需要的耐性可不亞於得道高僧,更別說不是所有歷史低檔區都能直接漲上一倍,如果是買在2001年那種時點,眼看股市從三千五漲上六千五,又一路掉回三千五,還能夠抵抗住心魔,繼續持股等到2007年的九千點,是多麼不容易阿!

  但二十五年來,只要抓住這樣的機會四五次,一百萬就會變成一千萬了,說起來又是如何容易的事阿!也唯有時時在心中保存這個遠景,才能讓自己遠離短線的誘惑,把錢確實存下來,等待真正的好時機出現。成功者需要遠景與耐心,從這點便可以看的出來。


  不過,這樣賺錢終究是太慢了,運氣不佳的話,還可能連每年10%都達不到,為了能提高25年翻十倍的成功率,稍微複雜點的方法總是需要的。那是什麼方法呢?當我這樣問自己時,答案馬上浮現出來了,那便是:放空。

  等待歷史低檔區買進,是由下往上的操作法,那麼從上往下也賺一波不就好了嗎?但要放空總是比作多困難的多,作多只要用現金投資、時時注意財報、不要買到地雷股,愛投資多長就能多長,放空正好相反,英文裡作多叫做Long,作空叫做Short,顧名思義放空都是做短期,鮮少聽過能夠長期放空賺大波段的。但想要降低風險就一定要做長期,因此會被強迫回補(更別提可能被嘎空賠死)的個股馬上被我否決了,要放空只有放空沒有股東會問題的大盤,什麼能放空大盤呢,答案很明顯,只有期貨而已。

  我心裡另一個聲音說話了:不行阿,期貨可是超高風險投資,做成功報酬率遠遠超過10%,失敗連想維持0%都不可能,萬萬不可阿!但我還是找到方法了:期貨既然是高槓桿高風險的工具,我降低他的槓桿,用多倍的保證金去做一口不就得了。比如說,原本一口小台只要一兩萬的保證金,我一口氣用20萬去做一口,就能耐住4000點的漲幅,只要在歷史高檔區放空,總不會就那麼衰真的被嘎4000點吧,如果真的被嘎爆,那損失也不過是這20萬,仍然大有機會翻身,再怎麼說,想賺更多,總是要冒點風險的,是吧?

  但風險也不是白冒的,20萬都砸下去了,要砸也要砸在崩跌訊號明確的地方,那個地方一定是先出現過急漲、融資破三千五百億之類的狂熱波段,接著出現破壞三兄弟、大M頭或三尊頭型態,順便跌破季線,最好多項經濟指標同步向下,條件如此好、風險如此低的情況,才有放手一搏的價值,其他的情況,即使不賺也不要拿20%的資金去搏命。(這些術語對讀者可能稍嫌艱深,想進一步了解的話,我推薦cola的《技術分析不設防》一書)

  當然,為了省下手續費與避免換倉風險,放空一定要選最遠期的契約,然後閉上眼睛等待崩跌。盡人事之後,如果蒙上天寵幸,真的開始大跌,那賺個兩千點是肯定的,到那時,當初投入的二十萬,每口都能回收十萬,報酬率高達50%,配合上面的做多策略,別說一年10%了,12%、15%也有可能呢!


  這便是我的人生成功方程式了。這是對未來25年最安穩的規劃,努力工作不被裁員,加上兩種投資策略,55歲就能存下足夠退休金,平穩過完平凡的這一生。但25歲的年輕心靈又豈能完全接受這樣沒有波瀾甚至有點無趣的一生?身為一個(即使是三流的)創作者兼正常男人,還是會想在世上留下幾本活過的見證、進行超過自己能力的冒險、邂逅幾場可能所費不貲卻浪漫雋永的戀情;而身為一個(即使是失敗的)投機者,又怎能忘情於短線,只滿足於長線投資?

  我終究會做出一些瘋狂的事吧,有了平穩安全的計畫後,我也會有更富冒險性、充滿更多變數的計畫。那時的我,可能百倍富有,也可能一貧如洗,可能眾人擁戴,也可能屍橫異鄉,可能會覺得這一生充滿了美好的回憶,也可能會後悔自己曾經的愚蠢,那時的我將會如何,是無法預料的。而無法預料,也是人生的樂趣之一。

  如果那天真的來到,我也會滿心欣喜的去迎接它。但在那之前,就讓我打好基礎,先在30歲存下一百萬,做好平穩計畫的準備後,才開始人生的大冒險吧!


顯示全文...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玩賭自焚


  賭害了我一生。

  我恨透賭博了,如果要問我萬惡之源是什麼,那我一定會說是賭。

  但是,我對賭卻是又恨又愛。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八月的某天,我回鍋了批踢踢。距離我上次上批踢,已經過了兩三年了,這期間我帳號有了很大的改變(被刪除了,囧),本人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我變得很重視錢,各種賺錢的方法都想試試看,連P幣也是如此。一開始,我發現P幣很好賺,只要原稿是在批踢踢寫的,隨便一篇文章都有好幾百P,如果我從05年開始所有文章都有在批踢發表的話,那我早就是百萬P幣級的有錢人了。但沒關係,以前的錢沒賺到無所謂,現在開始賺起就好,於是,一兩週下來,我也賺了近萬P了。

  很快的,我不再滿足於這種速度。

  我發現,原來除了某些版偶爾開的賭盤之外,批踢踢本身就每天都有四次系統賭盤可以玩,善用這些賭盤的話,賺錢速度肯定比好幾個小時才賺幾百P的寫文快的多,但要怎樣才能利用這些賭盤賺錢呢?曾經投機大賠過的我,當然不可能亂押一通,如果沒有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長期下可以獲利的方法,即使是P幣,我也是不會隨便出手的。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非常經典的方法。

  方法是這樣的:一開始只押一百,如果中了就有七百元利潤,如果不中,下次還是繼續押一百,利潤仍有六百,還是不中,則繼續押一百……而到了第八次後,利潤已經為零了,所以開始改押兩百,利潤有六百,再下次利潤則是四百……以此類推,只要錢夠的話,這方法中一次就能把所有損失補回來,長期下必能獲利。

  以數字表示則是這樣:

  依靠這種方法,一開始我也真的賺了點錢,其中最危急的時候,還曾經連輸了22次才中獎,但這次的危機不但沒讓我深思這方法的缺點,反而還讓我更堅信這方法能為我獲利。不,其實我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方法的缺點,只是我選擇性的忽略了而已。

  就這樣又過了一周,在這一周中,我又發現了另一個有固定賭盤的版,我自覺形勢大好,前途一片光明,彷彿百萬P幣已經唾手可得。但就像股票市場永遠在氣氛最樂觀的時候崩盤,當我在批踢踢上志得意滿的時候,災難也悄悄來臨。

  發生了什麼事了呢?第一件事是我因為覺得賺錢實在太簡單,開始覺得這方法賺錢太慢,而不照既定的方法去增加投注金額,反而提早偷跑,以致於我的累計損失急速上升,我也被迫更早就得投注高額彩金去維持利潤,相對之下,我的財產能支撐的投注數也下降了。可別小看這兩三次的投注數差距,差了兩注,獲獎機率就差了三成,差了三注更是差到五成,而這時的我,為了多賺幾百,竟然一再偷跑提高投注金,獲獎率不知差了幾成。

  第二件事,是這期間批踢賭盤突然變得很不正常,不是同號連開,就是幾個號碼不斷輪開,完全違反了大數法則會讓各個獎號平均開出的理論,在這段時間中,專投冷門的人跟套利者成了大贏家,而那些相信各個獎號會平均開出的玩家,則都賠了一褲子。我也是其中一人。

  要是隨便投中意的號碼,我可能還活著,可我偏偏做過功課,統計過哪個號碼開的特別少次,而且真的選了這個號碼持續押注,於是,從八月二十七日兩點開始,批踢賭盤再也沒開過3號,而我也沒再中獎過。一直到九月三日的十一點,已經連續29次沒開過3號,而我也已經連輸24次了,我身上終於剩下只能再投注一次的錢。八選一,然後連續輸24次的機率是多少呢?答案是4%,我想,我這個普普通通的平凡人,運氣總不至於這麼極端,連續25次都不中獎吧?

  結果,在九月三號下午四點,我輸個精光,身上只剩17P。

  而在前一天晚上,我正好因為試圖操縱額版賭盤賠了好幾千元。

  賭博是一把火,我的P幣遇上了賭博,全都成了一瞬的美麗煙火。

  我想起一件久遠以前的事。

  那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痛。

  那時,我投資資歷尚淺,野心卻很大,總想要快速賺錢,一年就要兩倍三倍的報酬率,總之就是典型的傻子樣。而身為一個傻子的我,發現了權證這種東西,我非常興奮,因為權證獲利是股票的十幾倍甚至是幾十倍,在這樣巨大的報酬率下,誰還會注意風險其實也是幾十倍呢?於是,無視於當時已經是八九千的高點,我將大半家當都投入了聯發科的權證中,然後在後面的崩跌中,又將所有家當用於攤平,於是,短短幾個月,我一生的積蓄就全成了一堆等著蒸發消失的垃圾權證。

  回想起來,我那時真是太傻了,我是怪不得別人的。

  但我還是好恨,好恨這個讓我遭受如此厄運的世界。這世界是如此不公,讓某些人如此幸運,一生都好事連連,而又讓某些人如此厄運,做什麼都要遭遇失敗,甚至一生對了幾千張的統一發票,也中不了半次普獎。

  我又好恨自己的愚蠢、好恨自己的貪心,如果我當初不是如此貪心,我就不會一下子就投入大筆金額,如果我當初不是如此愚蠢,我就不會一再攤平,賠光所有錢。而讓我更恨的是,那次的教訓雖然讓我學會了什麼叫做風險,學會更聰明的去投機,但我的愚蠢與心,還是沒有改變。因為如果我不是這樣貪心,我就不會背離自己的方法,而讓自己過早就遭遇失敗,而如果我不是這樣愚蠢,我就不會不懂得接受失敗,堅守著不好的方法,一錯再錯,再次賠光所有錢。

  雖然我輸掉的只是微不足道的P幣,但如果我不能從中得到教訓,那我遲早會再遭遇一次現實中的大賠。

  這一次我錯在哪裡了呢?

  第一個,很明顯的,我沒有按照定好的方法去走,而是隨性的去增加投注金額,在投機這領域,偏離紀律通常意味著很快就會面臨失敗,這又是一次例證。

  第二個,我的腦袋簡直就是裝了空固力,已經連白痴都看的出來這幾天賭盤不是連開就是輪著開了,我還在押那個最少開的號碼,這種石頭腦袋真該去撞消波塊自殺了。這種行徑跟以前當個死多頭結果賠光有什麼差別?光學到多空要靈活這個教條有什麼用?都不會變通運用嗎?我真恨上天給了我這個水泥腦袋。

  第三個,方法一開始就設計的不好。確實,單壓的話,第一次就押中的獲利在所有方法中是最高的,但是,為了那幾百塊的差額,我卻得承受起幾十萬的潛在損失。比如說,想讓連輸機率降到1.5%(因為1%取不到整數的投注數)的話,單押要投注31次,八押二只要13次,八押四則要6次,而八押七只要2次!以累計損失來看,單押24000,雙押大約兩萬,四押只要12800,七押更只要5600!如果連輸機率降到0.1%的話更誇張,單押012900,雙壓735600,四押204800,七押雖然求不到0.1%的數字,但0.2%也只要44800!

  第一次就中獎的話,單押比七押利潤多了六百,要承受千分之九九八的風險的話,單押卻比七押多了好幾十萬元。

  既然目標是穩定的賺錢,那何不乾脆七押就好了?

  為什麼我到了輸光了,才想到這點呢?

  我的人生,大抵如此。


  賭害我一生,不知道有幾次,在不同的地方,我都變得一貧如洗。雖然我還年輕,總是有辦法東山再起,但不斷的跌倒,也真的讓人太痛了。到底到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獲得成功呢?

  我知道,人生想要成功,就非得藉助賭不可,光靠勞務收入,財產的增值很快就會面臨瓶頸,唯有以錢滾錢的賭,才能讓財產以等比級數成長。但賭不是濫賭,而是聰明的投機,濫賭的人,非但不能使財產增值,反而會敗光家產,苦了自己也苦了子孫。我的祖先曾因為賭而讓龐大地產化為烏有,到了我這代,也因為家族遺傳的賭性而賠光過存款,雖然我自認學到了教訓,懂得聰明的去賭,但就算是外表看起來聰明的賭,也讓我再次賠光,那麼,我到底該如何是好?

  我恨賭,賭讓我的家族蒙受好多的不幸與痛苦,但我又離不開它,沒有它,我的人生就只是無盡的碌碌無為。但是,到底到什麼時候,機率之神才會對我好一點,讓我能利用牠賜給人類的最危險的寶物,扭轉我家族的命運?




──────

原文發於PTT恨版。

顯示全文...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從遺憾爬向後悔的旅程,這裡沒有地獄、沒有天堂,卻有彩色人間。

旅行。

少女攻略誌。


雖然我很想這麼打,不過這一切都只是行前妄想而已。

旅行前的想像總是美好的,而這也是旅行的一部份。從期望到落差,能看到下墬的不思議美景,不過妄想對妄想者以外的他人是毫無意義的,不想陷入妄想者的白癡境地的人,請跳過第一部份。


第一部分.行前準備、行前妄想。

在這裡的是不久前剛度過22歲的生日,22年無戀愛經驗的單身無聊人。在有著壓抑感的單身男子必然很亂的房間裡,他孤獨的微微駝背的坐在發光屏幕前,以一分鐘超過一百字的速度,打著由嘴巴來說會結結巴巴的話語。

『我的青春是多麼的空白阿!』他這樣想著。他也許有點醜陋,不過這種醜陋在能見他的世界是看不出來的,那個世界的他的外貌,只有一對如死了一般定態的悄悄窺視的雙眼。這種窺視是一種嚮往、一種包裹在恐懼背後的嚮往,這是一個映照出靈魂的雙眼,映照出有著比誰都大膽的妄想,卻比誰都膽小的黯淡靈魂的雙眼,乍看之下雖然美麗卻無比凶險、雖然醜陋卻散發光芒。

他害怕孤獨卻陷入孤獨,他的世界如同封閉的只剩一條網路線與外界聯絡一般,雖然四面敞開卻有著無數稱為防備的透明牆。他多麼想衝出去擁抱外界,卻害怕漫天飛舞的玻璃碎片,會在第一步跨出就讓自己倒下。但在這種孤鬱的封閉之中,還有一個讓他沒有孤獨而死的小小希望種子。

這種子無比誘人也無比醜陋,悄悄開在心房。

那就是他無邊無際的,有如藍天一般遼闊的妄想。


旅行的起因,是有一天突然發現,三年時光的悄悄流逝。青春即將離開遠去、少女在不知不覺中已然成長,整整錯過三年的我無比懊悔,為了彌補錯失少女的懊悔、為了對無比空白的青春立下奠祭,我決定出發。

出發、即使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我決定出發。

青春本來就該到處闖蕩而受傷,我卻把自己保護的太好,雖然避免了後悔,卻有無比的遺憾,雖然可以告誡後來者不可再走這條路,但自己的時光卻再也無法挽回。但至少,最後的最後,在這青春的尾端,我能大力的擁抱一次傷痛,那也是讓人欣慰流淚的一件事。


人因妄想而改變。

為了下定決心帶回家的女孩,我徹頭徹尾的把房間打掃了個乾淨,把能洗的東西都洗過,不能洗的東西也洗過(請不要懷疑有天兵會把吸塵器帶進浴室沖澡而且沒有壞的),把生活需品都換新,在行前把資源回收都湊好準備丟,把永遠散亂的棉被都折好,把堆積的衣服都洗好,讓壓抑的房間變的開闊而明亮,讓破絮回覆成棉花。

把永遠沒有髮型的頭髮整理好(在這裡失敗後發現吹風機風力太弱Orz),把平常沒有機會穿的衣服穿上,把馬上又會被踩髒的球鞋刷淨,把不斷塞滿了又拿出的行李準備好(還好最後只有帶一本根本沒拿出來看的書),把不再保持神秘的手機號碼送出。

找出因為慣性永遠都搭公車前往的火車站的路,關掉難得關機一次的電腦,在深夜的兩點半閃過招攬生意的糟糕掮客,搭上顯得特別熱絡的火車。

行李只有妄想把一日來回少女留下來住旅館時可以用掉的換洗衣物、一本早已看過最後也沒有拿出來看的書、連一包也用不完的衛生紙、筆記本與筆、萬年沒拿出來的隨身碟、刮鬍刀(梳子太大把被拿掉了)、手機電池、當做早餐的紅豆麻糬麵包跟最後兩天都沒喝完的無糖綠茶。


雖然妄想行前就知道只是妄想,但就像買樂透一般,即使是再微小的機率,我都願意做好準備去等待。

不過最後證實妄想依然是妄想,這已經是後話了。



第二部份.那個貳月十六

睡意朦朧中,在深夜的荒野小徑中一台孤獨的不知開往何處的小車在我目光停留過幾秒,然後我就與一車廂的ACG愛好者與COSER到達了台北車站。

雖然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三次還第四次到台北,但我卻出乎自己意料之外適應這裡,也許是因為跟上次來時路徑相仿,我幾乎沒有迷失的就轉搭捷運到了公館站。依然是跟著人群走就能到達目的地,依然是看到很多人在跑著,不過由於那時已經是六點多,跑步也無濟於事,我索性在大的驚人的台大裡慢慢的走著。

到最後尾時約莫是六點半,大概是四百六十人左右(僅從體育館鐵門前開始算,場內人數不知,所以大概是五六百人了吧),打給了那時刻基地唯三知道我手機之一的小懶的手機,不過不愧是七八點才會出現的人,沒接Orz

小瑜跟CD妹妹這時間就更不可能出現了,放棄。

我就這樣被丟在台大裡,這是本次旅行的第一次迷失,但越是迷失越是讓人清醒,我倏然想起,我的通訊錄裡還有很久以前的前文版版主DKS給我的手機,今年既然也有文版團,他應該也會出現吧?

但他給我手機號碼已經是快一年以前的事了,那時的我極為自我封閉,所以雖然知道手機也索性不撥去繼續保持沒人知道號碼的狀態,後來也真的忘了這件事了。這樣任性的我過去能被接受嗎?抱著忐忑的心情,我還是簡訊了過去。

DK桑真是個好人,很快的我就收到了他的回電,不愧是能一路做到壇主的男人,心胸如此寬大。在大約前進兩百人的地方,某研究所建築物前,我找到了DK人,據說這裏是文版團每年都排的地方,也許是上天眷顧文版,五點半才到的DK,竟然還是排在了這裡,樹蔭下的等待非常輕鬆,我在那裡也看到了炸彈,老實說兩人都跟想像中的感覺差距極大,不過事後證明這兩位帶給我的衝擊相對都是小之又小的,但那是當時想不到的了。

炸彈沒多久就不知道跑去找誰了,我跟DK桑就在樹蔭下漫無目的的聊了起來,聊了什麼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所謂聊天就像字面上所說的那樣,天象是怎樣永遠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兩人能在一起消磨時間、增進感情,那也就夠了。

聊天的途中瑜也回起了簡訊,就在斷斷續續的聯絡中我也跟小懶接續上了,最後終於把那兩人接到了文版團這,這途中Checkmate、五六六(?)等人也陸續發見,加上炸彈的朋友團們,文版團非常熱鬧的在車籃上玩起了牌。

不過非常期望看到的星妹那天沒有出現真是憾事。


終於跟小懶會了面,也見到了萌萌萌瑜的廬山真面目,小懶跟網路上聊天感覺頗像,不過外表跟照片差蠻多的Orz,萌瑜的話說不定現實中出奇的是個傲嬌?不過我只有看到傲的那面就是了,雖然我並不討厭那種傲,不過跟網路上比反差還真是蠻大的。

除了懶、瑜兩人外,他們還帶來了一個人,那就是我原本沒想到會遇見的茶茶。小茶本人比網誌上照片好看,個性也比網路上更容易讓人混亂,不過,水都團還真是很多人都有一頭長髮,看了這三個人後,我這樣感覺。

之後我就跟著這三人跑去了水都團那, 水都團真不愧是萌毓坐鎮的水都團,竟然排在二樓階梯上,在這之後就是本日接二連三衝擊的開始。


萌毓現實中一點也不萌,不過卻可以看到他身陷萌世界的靈魂,旁邊還有小舞、小甲、BB糖等等很多的水都人。小甲當天沉默耍很大,戴著耳機在中間不發一語;小舞則是跟同樣名為舞的無口舞落差極大,果然不會是川澄舞,而是有口楓月舞!BB的話是我看過跟基地形象最相近的基地人了,看過的都說萌(XD)不過他現實中有些無口就是了,可能是雙馬尾忘在家裡的關係吧。

在旁邊也看到了小鼠跟小天,小鼠完全超乎想像之外的臉皮薄、超容易臉紅,不過他也有一頭長髮。小天可是給我巨大震驚,原來他看起來這麼正常阿!不過他好像不太舒服,難得他徹夜排隊,結果沒進場就回去了。

水都團也非常熱鬧,不過聊沒幾句,階梯兩旁的我們就被工作人員趕走了,連本來是隊伍內的小天都被擠了出來,被我們帶回去文版團那。結果沒看到據說當天在場的果汁魚跟其他人,傳說中的小航也只有看到一條馬尾而已,真是可惜。


回去時文版團更熱鬧了!像雙Z、阿光這些本來我沒有料想會看到的人出現了,小雞現身,炸彈的朋友團人更多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紅葉姐竟然也出現在當天的文版團內,由於紅葉姐的文字一直很溫柔可愛,看到本人的時候我真的好像被龜派氣功打到一樣是震驚重擊。不過因為已經有很多次的驚訝,到那時我已經有點麻痺了,反而能仔細的體會出,現實紅葉與網路紅葉那沒有違和感的一面。

由於當天本來是招集的星妹到最後都沒有出現,想跟小雞熱鬧體驗UNO的打算就破滅了,不過還是有對阿光表達到非常喜歡他的日記的訊息,也不算有太多可惜。

道路的另一邊,被帶來文版團的小懶、萌瑜、茶、小天等人不知何時把小鼠也找來了,小鼠的『受』屬性超乎意料的高,一堆人看到他就玩他,看他這麼容易臉紅真是讓人很難把他跟網路小鼠連結在一起,不過知道我下了一個月的毒水銀......

果然是小鼠啊!


這中間人員陸續流動著,我就在文版團跟水都分團(?)間穿梭著聊天,行李內的書就這樣根本沒拿出來翻過,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接著便是進場了。

由於這次聲優跟大手都在第一天,整個會場只能用擁擠跟混亂形容,跟著文版團進去才三秒鐘,到出場為止我就再也沒看過他們了。一開始我排的是天然果凍工廠/貓姬亭的攤子,這也是我第一次排隊拿最後尾的牌子,雖然沒五秒就被拿走了,不過還真是有趣的體驗。因為我實在很激賞這攤子的東西,加上還有限量送複製畫,我一口氣就敗了兩組SET+繪本,老實說這也是後來最讓我覺得最物超所值的一攤了,不過其中一組SET後來被小懶買走了,剩下那袋當天被人潮撞爛,外加那攤不單賣紙袋,我也只好看著破破爛爛的袋子發囧了。

這是挖坑的開始。

雖然本來就抱著可能是最後一次來FF的覺悟打算大買特買,不過這個一次買兩組套品的舉動,讓我的荷包從此破了個大洞。我終於體會到敗家的心理,不敗的時候會覺得胡亂花錢大買特買的人真是難以理解,不過真的敗下去了,又會覺得『既然剛剛那個都買了,這個不買好像很可惜』、『收了零散的東西後,就會想乾脆買整個組合』,最後的結果就是光列出來就花了很多時間的敗家清單,這清單我會列在最後,歡迎參考。

老實說到一點多開始接到電話為止,我都還在三樓陷入購物熱潮中,一直到終於被CALL出去為止,我都還覺得才買到一半,但僅僅是『這一半』,就讓我提到手痛勞累了。這一大袋不管去哪裡,都會讓人覺得是個累贅,到最後就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在亂買,疑惑自己為何會如此衝動?然後才下定決心下次不亂敗了。

真的,下次還是要先弄到場刊,決定好要敗什麼才是,這樣看到喜歡就買最後簡直是個災難阿。



第三部份. 公主徹夜未眠。

我離場時大約是兩點左右,最後看到的舞台節目是一開始被我誤以為是井上的東方樂團,不過那主唱還真有以為自己是17歲的架勢,雖然最HIGH的是後面那個當DJ的金髮胖子,真的會讓人不自覺的也跟著熱起來。

但也因此不看場刊的我沒看到井上小姐的表演,真是此次的一大遺憾,另一個不看場刊造成的遺憾是《遙仰鳳華》的袋子,其實我很喜歡那個袋子說,但場內怎找都找不到,後來才發現那個是企業攤,而且是前三百個就有的贈品......

不管怎樣,我還是離場了。

在這裡是本日的左右為難,雖然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跟文版人以及水都人一起活動,不過當這兩個願望一起實現又只能選擇其一的時候,還真是讓人猶豫良久。在跟DKS等人一起出去吃飯,以及跟小懶等人一起逛台北兩個選擇間,最後讓我做出決定的還是到此為止一直沒有出現的,妄想攻略少女A的CD妹妹。

不管怎樣,如果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的FF沒有看到CD妹妹,那我一定會遺憾一輩子的。

所以,只能再一次的跟小雞還有阿光道歉了,希望有機會,下次能跟你們一起吃飯。


在樓下找到了小懶跟萌瑜,他們兩個還真是形影不離阿。雖然不知道他們在等誰,還是陪著他們一起聊天站在階梯前,然後來了兩個可愛的女生,五個人才出發。

那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不對,身為跟誰都是初次見面的KuraHoshi,有個問題應該更優先,那就是這兩位女孩是誰啊?結果這問題竟然受到了阻難,雖然旁人提示的答案很明顯,不過我的心裡卻總是否決那個答案。

可能是因為跟從前收到的照片相差已大,也可能是沒有經過尋找忽然的遇見讓我太錯愕,一直到後來,我才相信她真的是CD妹妹(旁邊那個後來才知道是基地老人中的老人,CD妹妹的朋友)。CD妹妹跟兩三年前的照片裡的樣子真的是相差很大,看到她那刻才讓人真正覺得時光飛逝,那個可愛小小隻的CD妹妹彷彿昨天才剛看過,今天卻已經像個成人一般的成熟而美麗。雖然我很高興能看到這次FF最想見到的人,但心中那小小的遺憾又被喚起了,我終究是錯過了少女的少女階段阿。

我這幾年,到底在做什麼呢?努力回憶,卻只有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間一行人搭捷運到了西門這裡,西門町雖然人人都說已經老舊,卻依然是個熱鬧的地方,人潮洶湧到讓人有點感覺好像仍在會場裡,兩旁店鋪林立,而且不時就可以看到攝影記者,簡直就是個天然的攝影棚。在小懶的帶領下,一行腳痛的五人晃悠悠的到了一間氣氛有點懷舊的簡餐店裡。

在裡面的位置坐下,才知道這是陪著小懶長大,他小時就已經來過的簡餐店,難怪氣氛會這樣懷舊阿,餐點以台北來說其實價格還好,而且還蠻好吃的,CD跟她的朋友吶喊點了薄荷綠跟薄荷奶,小瑜跟小懶點了麵食,而我則是義大利麵。在這裡的經驗其實還蠻新鮮的,一方面是我很少進簡餐店這種地方,另一方面是雖然我很想這樣做,卻從來沒跟人分享過食物,可能是我太讓人難以靠近吧,如果不是基地人這樣交心的存在,實在很難做到這種事。

潛水老會員吶喊長的也蠻可愛的,能跟這樣的女孩共享食物其實還蠻高興的(我是中年老頭嗎XD),不過CD妹妹還另外跟萌瑜借筷子,是害羞還是討厭,我就不知道了。但可愛的女孩一定有男友這件事情彷彿是定律一般的又發生了,吶喊的男朋友來簡餐店把人接走,我又戴上了墨鏡。


中間談了很多話題,不過蠻多都圍繞的基地與水都打轉就是了,因為萌瑜、小懶、CD妹妹都在這,我戲稱為水都版主的聚會,結果不知怎了話題竟然忽然跑到那次版規爭論上,讓我稍微害羞了一下。其實那篇文章我只是去湊熱鬧邊想邊打字而已,不過不知怎的筆戰忽然就中止了,是我天生就很會冷場嗎囧?冷場也能作件好事,那也值得欣慰了。

慢慢的水都眾也被約了過來,先是小茶,然後出店後在垃圾桶邊遇到小鼠(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等人這件事變成笑料,小鼠真是一個有趣的人),一行人就在垃圾桶邊圍爐了起來囧。之後連小舞跟BB糖都出現了,一行人就這樣開始逛起了街。老實說台北的繁華還真不是以前鄉下人的感想而已,即使是住在台中這種都市的我,到了台北還是會感覺到地區之間的落差,不過真正的台北人卻似乎討厭台北的擁擠,也許沒住過的我是無法理解的吧。

逛街路線有點小小的漫無目的。就經過的店來說,九五樂府小小的一間有很多的原版CD、DVD,不過價格都很驚人(台北的東西好像什麼都很貴,這真的不是以訛傳訛),開在補習班下的遊戲便利屋有很多的謎GAME,讓我想起台南高中時代的遊戲護照,這種店為什麼名子都有遊戲阿?

逛什麼店不是行程中的重點,重點是水都眾聚集在一起都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就連公用電話亭都能拿來玩,玩著玩著,腳累到極點的一行人也晃到了台北車站。不知道誰提議要到2F的食尚廣場,才讓我發現原來台北車站也有這種地方,之前來都是在地下街,沒想到二樓這樣熱鬧而有流行感。但東西也很貴就是了,在那裡買的最便宜的是一杯35的甜度固定超甜的飲料,一開始大家還定在座位上不好意思行動,直到小鼠買了東西來吃,大家才三三兩兩跑去買晚餐吃。

餐點也就是那種程度。不過有趣的是小舞的牛肉蝦丸麵,陽春麵+四顆小丸子,跟華麗的料理名子反差實在太大,讓我笑穴被戳到了,也從這邊開始,微風台北車站裡的我們變成了笑點之夜。


故事是由一位小羅莉開始的,一開始只是我在小懶跟CD在聊天的小桌子那看到了一位羅莉擦身而過,忍不住伸出手想去摸頭(不過我只是微微伸出手就自制了),沒想到還是被小懶發現了。這原本只是一個小插曲,但就在這之後,大家吃晚飯開始圍著長桌聊天一段時間後,CD妹妹不知道什麼時候竟然跟這位小羅莉搭上了,然後......

『你好!我是三年A班的KuraHoshi,興趣是讀書.......』

我只是想模仿琴美的自我介紹啊!沒想到小羅莉就在我講了這句話而已,連短短台詞都還沒講完的時候就一溜煙的跑到了對面CD妹妹的身邊,我整個人都Orz了。小妹妹阿,連你都覺得大哥哥有這麼危險嗎?

這件事不知道怎樣一下子就傳到全水都都知道了,我要特別聲明我絕對不是過去搭訕小羅莉阿!雖然我控羅莉,但是那時候我真的只是要模仿而已說。

真的!

好吧,越抹越黑的橋段就給他過去,就在這之後CD妹妹跟小羅莉繼續聊天的時候,CD妹妹問道:『小妹妹你多大?』時,笑料總受鼠忽然接到:「C!」讓所有人都爆了(XD)尤其是小瑜從那之後就一直狂笑,這是我全FF行程記憶最鮮明的一段了。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不過小鼠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總是能在關鍵時刻接到爆點,這點真是讓人更想要玩他呢(XD)。

之後連奈奈都出現在微風台北車站這,之前還有人騙我說奈奈很萌,害我又被打擊了一下。奈奈的口音有點小小特別,但是基本上是很好相處的人,而且他還是本次FF的工作人員,不知道是怎麼應徵的,真是讓人羨慕。不過說到打擊,實地現身跟基地眾接觸後,我才知道很多原本女性化到不能再女性化的人原來都是男的,沒有見到的人裡面打擊最大的三個人是:『不是很熟的可愛花瓣鳥鳴』、『據說99%的人都以為是女生的前女王』、『很熟很想攻略讓我本日震驚最大的知性電腦萌娘』。因為公佈資料不好,所以用代稱,還是大貓說的那句老話:『知道的別說,不知道的別問』,請不要問我是誰(XD)。


之後到了八九點,由於CD妹妹要當日來回,一群人離開了台北車站,到國光客運那為她送行,當時的氣氛一點都不適合把CD妹妹帶回家,就算說了也不會成功,果然是人算不如天算,不對!妄想不如天算(XD)!

小茶之前就跑去小松鼠家了,之後小瑜回親戚家,BB跟小舞也回去了,我跟奈奈、小鼠、小懶四人也就搭捷運各奔東西了。在這之前我還有考慮過搭客運,不過那大排長龍讓我馬上退票,當天火車到九點多也依然無座,於是我就只剩徹夜跟住旅館兩個選擇了。一開始我是跟奈奈一起去公館站,奈回宿舍後我跑到體育館去,那時大概是晚上十點,入口階梯完全無人,我走到三樓一看,前面只有一桌大概十人在玩牌,打電話給奈我才確定這些人不是工作人員。

這些人非常熱情的邀我一起玩牌,但因為一開始我以為我是外人,所以就禮貌拒絕了。看了許久之後我才怯生生的問起,他們是哪個網站或學校的?答案卻讓我大感驚訝,原來他們彼此竟然不認識,不認識而能這樣寬容的接納彼此甚而熱絡,這是多麼寬大的心胸呢?

這些內心美麗的人們我到離開前還不知道他們的姓名,請容我將你們稱為公主們,追求美的事物的、徹夜未眠的公主們。


在那裡我學到了UNO牌的玩法,也玩到了原本可能沒玩到而遺憾的UNO牌,真的是作夢也想不到,能在這種時間遇見這樣熱情的人們,一起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一起玩,這不管過了多久,都會是讓人想到就微笑的美好回憶吧。

謝謝你們,帶給我美好回憶的陌生人們。

如果就這樣下去,原本我是真的打算要徹夜的,不過在這之前我打電話過給原本要回家的茶,沒想到他竟然因為人潮太多,五班車子都擠不上去回不了家,結果跑來台大找我。結果他來我因為陷入在遊戲中,也無法照顧到他,一直到玩完UNO又玩了一場很像是魔法風雲會的西部槍戰牌後,看到他窩在旁邊空地上蹲坐,才意識到不能這樣把他丟下。

於是我只好可惜的道別了這群公主們,帶著茶搭計程車來到西門。西門當晚很多家旅館都客滿了,但我並不恐慌,因為西門町真的是到處都旅館,但也實在是太多家都沒房間了,找了半小時多之後,才終於在第五家還第六家,一家小旅社找到位置。


一晚880的小旅社房間還不算小,浴室很大,不過卻沒有提供沐浴乳跟洗髮精,讓我頭髮洗了還有點油油的。我人生第二次不是跟家人、也不是學校旅行住旅館,經驗依然新鮮而不無聊,但這次的睡眠卻不太安穩。

在接近高空的八樓,我盯著看不見的星空想著太空中的煙火,那煙火無比璀璨而美麗,卻是群星的毀滅。雖然美的事物是值得拿一生追求的目標,但毀滅是必須避免的,人生有很多岔路,卻不能走入死路,所以必須要阻止星星之間的撞擊。

這接近不是哪顆星星的錯,只是萬有引力作祟而已。但總算只是擦身而過,就像那無數災難電影,要撞擊地球的隕石最後總是會被破壞掉,地球總是有這種幸運。我就這樣想著這些無厘頭的內容,在讓人很想睡著,但又怕睡過頭不敢睡著的床上斷了最後一絲想法。



第四部份.文學以及文學人的歸途。

還好早上有茶茶設定手機鬧鐘把我叫醒,不然真的第二天要像上次那樣睡過頭了。梳洗完畢五點半出了旅館,小茶因為第二天不入場所以繼續睡,我要出去老闆還堅持要等到六點,直到聽到樓上還有人才放行。我只知道旅館生意怕人不付錢,原來還怕人付了錢跑啊?我看起來像是會把鑰匙帶走那種人嗎?

清早捷運站還沒開,晚上熱鬧的西門町沉睡中被塞滿了待收的垃圾,無處可去的我只好到麥當勞去吃早餐。不管哪時候看都擠滿人的麥當勞這時也只有三四隻小貓,這種安寧卻溫暖的環境會讓人感覺有麥當勞真好,而且以台北來說,麥當勞還真是平價,雖然我以前在南部時總覺得它很貴。

終於六點捷運開了,原本就不是最熱鬧的西門捷運站更顯冷清,到了小南門這種情況尤甚,讓我一時忘了這兒是台北城。轉車到了公館站,沒有聲優的今天看到的ACG人已經少了很多,更加慢悠悠的晃到台大裡,六點半的我竟然還在體育館鐵門內,大約只有一百人的位置。雖然是第二天,但這實在也冷清過頭了吧!聊起這件事,每個人都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FF最冷的一次了。

打電話給DK沒接,反而是茶茶先又跑來的會場,看來他是打算下午在回去了。大概半小時之後,我才收到DK的回電,然後生平第一次的不是往裡面走,而是到了很遠的湖邊,DK桑就跟另一個陌生男子坐在那裡看湖聊天。


因為我已經很習慣陌生人了,一開始還沒特別去注意這位陌生人,一直到跟DKS聊到星妹昨天沒有出現後,才問起身邊這位是誰?然後才驚訝的發現,這位之前曾自稱兄貴、文字卻無比可愛的星妹......

比我還高!

話說回來,基地人比我高的不少呢,像是雙Z也就很高而且有點文痞風,不過真的很少看到他在文版出現了,看到控K妹就會裝兇的雙Z,那段時光已經很遠而令人懷念了。

第二天早上看到的文版人除了DK跟星妹外只有炸彈,星妹是一個健談而且談話內容遠超大一生的成熟人,我見過談話感覺比星妹年紀還大的,大概也只有DKS了吧。五個人就在湖邊坐了很久,當天人潮實在有夠少,一直到了九點多隊伍開始移動前,都才快到我第一天六點半的位置,而且人群稀鬆一倍!差一個聲優竟然能差這麼多,井上姊真是魅力無窮。

隊伍開始移動我們才加入最後尾進去,沒想到停下來後人群一緊我們卻已經到了體育場的鐵門裡面,人到底是少成怎樣阿?結果第二天沒看到半個認識的排在前面,但也開門不到10分鐘就入場了。在這途中還遇到了紫紗超意外會看到的小千出現,小千真的是潛水超久,很久沒見過的水都人了。記得以前我們感情好到常常MSN聊,但不知何時他卻忽然消失不見了,以前我一直感覺他是萌娘一隻,沒想到差異超大而且還是個閃光!


第二天標題是不是該改做『閃光就在我身邊阿?』XD

我在這篇散文中用了很多表情符號,雖然我是很不喜歡這樣用的,但是不這樣實在難以表達出我的心情,請各位讀者見諒了(話說回來,真的有人看到這裡喔?)

進場前炸彈跑去拿場刊後就沒再看過人,小舞、萌毓到是出現加入了我們。小懶、萌瑜把茶抓走,但我今天決定要跟文版團走了,所以之後也沒看過他們,一行五人就這樣進場了。


因為DKS手機壞掉了,原本他是要跟我一起行動的,但是我實在太容易被攤位吸引走了,在裡面跟DK失散好多次,真是對不起他。不過真要說起來DKS跟我實在太沒緣份了(XD),我在裡面都又遇見過小千、紫紗還有萌毓跟小舞了,竟然找DK找了半個多小時都找不到人,用前陣子的流行語說就是一整個超瞎的阿。

不過不管怎樣總算是12點半在樓下集合成功了,我還看到了氣球跟氣球弟,氣球也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雖然我一直拿些無聊的事情跟他開玩笑,不過他倒是很認真的回應。之後小舞不知怎的竟然抓到了BB,於是我們九個人(星妹一開始就沒要進場所以當然不在),就這樣出了台大到附近的咖哩店吃飯。

一開始還沒位置,等了一陣子後一行人才分兩桌坐下去。這裡的咖哩老實說不怎便宜(還要一成服務費,10元折價卷立時無比渺小),但把50元可以享有飲料跟冰淇淋的套餐算進去也就還算平價。整盤咖哩只有超純粹蛋包白飯、牛肉、咖哩醬而已,不過味道還算不錯,只是服務生有點誇張,竟然可以把一整桌六個人的餐點给忘記上,這種記性真是讓人不敢恭維,虧他們還是電子化作業欸。

也因此讓另一桌的氣球兄弟跟萌毓等了好久,真是抱歉。


吃完午餐一行人又回去了台大,氣球兄弟跟紫紗、小千這時離開了,剩下五個人回到台大,總算看到了綠色表皮、不對,綠色衣服的西瓜。西瓜是一個雖然笑臉也讓人感覺有點嚴肅的人,可能是當壇主壓力太大吧,以前的他感覺不會這樣說。

下午都在B1裡面晃,裡面的攤位聽說已經比昨天少了一半。不過打格鬥遊戲的女僕蠻可愛的,全身COS的蒼乃更是整個萌到我了!當下整個就是想衝過去抱他,不過怕以後台灣人會被當作變態還是作罷了。

第二天買的東西很少,只有月下飛行、地獄少女筆記本組合跟繪本《多愁善感》還有一個貓姬亭新紙袋跟昨天沒買的關西遊記就離開會場了,不過手機壞掉的DK桑跟我們又失散了,聽說他當天在那裡等到四點,真是只能抱歉再抱歉Orz

最後在結束時刻我跟BB、萌毓離開了會場,小舞更早之前已經跑去到處拍COSER了。說到COSER,當日在排貓姬亭時有個扮成佐佑理的萌娘整個戳到小舞的萌點了,那個小理真的是有萌感,讓我想飄過去摸她緞帶,不過也是怕被當作變態......

那已經是後話了,出口處萌毓跑去找朋友了,就只有我跟BB一起下樓去了,然後終於連BB也去騎車離開,剩下落寞的我一人。


趕到車站原本打算搭四點半的車,排隊買票的人潮卻無比的長,只好改搭5點半的車,卻也因為這個落差,讓我很有緣的奇蹟似的買到5點半的有座票,大概是前面的人都打算趕搭四點半的火車的緣故吧。

但這多餘的一小時確實難熬,我先是跑去地下街想找點東西吃,但走了一段才發現那裡幾乎沒有吃的(只看到咖啡館一間),只好又跑回車站。這時剛上樓梯的我看到『食尚廣場』的字樣,我才想到『對喔!吃的都在二樓啊!』那樣恍然大悟。不過上去時已經太遲了,二樓整個就是滿座,只好又下樓到便利商店買個好久沒買過的包子跟無糖綠茶,車站椅子枯坐等了一小時。

要到月台時袋子竟然被磁磚脫落的牆壁割傷了,虧我還蠻喜歡那個影法師通訊協定的說,沒想到連回程都遇到災難阿。


但總算是上了一個人滿為患卻有座的自強,隔壁座位是一對異國情侶(?),兩人感情非常熱烈,不過女的卻有點貌合神離。怎麼說呢?也許兩人其實是兄妹,又或者外國人比較開放吧,不過以旅行的結局來說,能與人正面貼近還蠻不錯的。

糟糕,越來像中年男子啦!(XD)

就這樣在半睡半醒中回到了台中,騎機車把那一大袋戰利品帶回了家。然後整個晚上就在欣賞、整理、列戰利品單、找位子擺設這些雜物中間雜著與人聊著MSN度過了。那一夜,很容易就睡著了,睡的很沉很沉。



深沉的夢中我回想到了一些困惑而讓人心裡糾結的那些事。雖然這本來就是個尋找後悔的旅行,但回憶的困惑卻太過巨大,大到讓我微小的生命容器有點破裂的危險,在夢中我彷彿又回到行走回家的路上,在那路上我不斷思考著,思考著一些難與人言而讓人迷失的秘密。我這一生聽過很多人對我說過他們的秘密,我都對他們說『我聽過就會忘記了』,沒想到時日一久,還真是弄假成真的給我忘記了。

也許,遺忘才是健康的吧。

但在遺忘之前呢?要如何坦然面對巨大的異常呢?旅行的我,想著這些事情。也許,旅行從來就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反而是為了失去什麼。旅行也許並不是追求快樂,更不是為了帶回特色紀念品或是SHOPPING購物,而反而是要去失去金錢、失去體力,讓自己面對挑戰、苦難、漩渦,然後迷失、迷惘、困惑─

但失去使人獲得。
但苦難使人成長。
但迷失使人清醒。

獲得而富有、成長而圓融、清醒而睿智,旅行就是尋找失去、苦難、迷失,旅行就是尋找富有、圓融、睿智!我走出去就是為了碰的全身是傷!我走出去就是要『跌斷腳骨顛倒勇』!

於是,雖然有點疑惑、有點痛苦、有點不知所措,我還是要冷靜下來調勻呼吸,再次確認自己的道路。

過去的都過去了,我還要前進呢。




後記.戰利品清單。

天然果凍工廠/貓姬亭組合:

鏡司─初音紙袋(NEKOSENYOU MILK) 《撞爛囧!》
菲特X奈葉女巫服長墊板(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那種東西怎稱呼)
萌蘿菲特哥德蘿式長墊板
繪本《STAR MEMO2》

額外購繪本《Cardinal Girl》(第一天)、奈葉X薇薇歐紙袋(第二天)
限定贈品草稿《那須HANANA》2008/2/16複製畫兩張X2份(XD)


月下飛行組合:

紙袋(CANDY GIRL─GEKAHIKOU) 《有點撞爛囧!》
可懸掛月曆《ASUNA’s CALENDAR》
真的不知道是哪些腳色的塑膠繪版捲軸(同樣不會稱呼)
繪本《CANDY REVOLUTION!!》
可懸掛褐底長條繪本《LOVE LETTER》
繪本《夢幻泡影》
不知名巫女塑膠繪片一張(同上不會稱呼)


影法師通訊協定組合:

紙袋(幽幽子─幽幽子X紫阿姨) 《撞爛囧!+在台北車站被脫落的瓷磚割破,大哭!》

海報三張:幽幽子X紫阿姨、幽幽子與螢藍蝶、背包小羅莉囧?
繪本《東方幽華燐》
東方人物契約卡8+1張


蜜果甜心組合:

紙袋(初音─靈夢X魔里沙)
繪本《DELIGHTFUL GIRL》
海報(幸運星四人眾,御!XD)


SCHIZZARE組合:

CLANNAD紙袋(風子─渚風杏琴)
繪本《SCHIZZARE IV》
CLANNAD腳色明信片八張


Twin Box的寒蟬組合:

桌曆《放大境》
全彩寒蟬繪本
黑白繪本
五張萌娘照片
沙都子扇


IMIS攤:

繪本《東方永杏燁》
繪本《Calendar P.S.》
4張20元的小書籤(RENA、妖夢、琴美+???)


FF攤:
FF娘紙袋
2月月刊封面娘海報


其他戰利品:

白河子─黑河子紙袋(拿來當雜物袋,撞爛囧!)

兩個50元的鑰匙圈:觀鈴、靈夢

地獄少女筆記本+胸針一對 byCINYIN

初音組合(繪本+長明信片+墊板+鑰匙圈),Lyrical Magical的日本攤,贈送長條超萌水手服少女繪,不過太長慘遭腰斬Orz…

UNCHIKU商事的茶太音CD+贈送小卡片(日本攤)

Miruko的初音紙袋

繪本《多愁善感》(作者米米兒)

四格漫畫集《關西遊記》(作者御村)

巫女攤狐耳一對XD

北斗扇(奈葉X菲特)贈北斗化FF扉頁+廣里沙折壽劵XD


不知哪來的贈品:

北斗化FF扉頁又一張囧?
兩張10元的小書籤(重複了啦Orz)



P.S:結果資源回收垃圾忘了拿去丟,還好少女也沒真的來。

P.P.S:其實2/16要回文版團前也有看到秋刀魚,秋刀魚長的一點也不秋刀。(這啥形容XD)另外這次場內也發現台灣也開始出現了『痛車』,貓咪號跟此方號都很GJ!一點也不輸給COSER們喔!

P.P.P.S:本來想說遇到阿毓就能遇到的小N跟可能遇到的狐娘都沒看到人,真是可惜。因為過了一天才開始寫遊記,過程中可能有漏記的人跟出場時間錯置的問題,請各位多多包涵了m(_ _)m

P.P.P.P.S:感謝各位看到這裡的人,你們也許跟我見過面,又或許你們當天無法出現,但你們都是跟我一起旅行的朋友們。如果可以,希望能與你們一起快快樂樂的排隊、聊天、玩牌,這是我透明而無須裝飾的願望。


顯示全文...

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網路成癮的我的嘆息,與試圖改變的第一步。

好累。

每天都從早忙到晚,不斷的揮舞著雙手,看起來似乎很忙碌,但回想起來,到底做了什麼事,真是一件都難說上來。

所得到的是什麼呢?不過就是壓的人喘不過氣來的大量資訊而已。網路是個無底洞,一但你開始探求資訊,就會沒完沒了的探求下去,而等待在彼方的,卻只是永遠沒有盡頭的,光速擴張的宇宙而已。越追,越追不上,越追不上,就會投下越多的時間去追,終於,一個網站看完了,一個討論區每日發文都跟上了,一個網路連線的遊戲變的比別人強了,但等待在之後的卻不是終於到達終點的喜悅,而是更多誘惑的出現。

離開一個小的論壇,只是換了一個更大的;讀完一個網站的所有資料,只是追了兩個更好玩的;遊戲終於變成高手了,卻已經膩了。結果只有永遠也不夠用的時間,以及看似快樂而自珍,卻是焦慮憂鬱而一事無成的人生。

活了二十多年,結果得到的只有時間一過就再也不值一提的資訊,沒有事業、沒有社會地位、沒有財務自由,沒有未來,甚至因為被折磨的太累,以及太缺乏的時間,連情人都不去追求。只能追求同樣沉迷於網路的人的支持,用小小的自我滿足來麻痺自己憔悴的靈魂,而不敢去正視自己真正的想要。

沒有錯,我也想要錢,想要一個可以在一起的女孩,甚至想要那種雖然跟著別人口口聲聲罵其『雜碎』,但事實上卻無比羨慕的刺激經歷。花掉越多的時間,得到的卻只有越多的後悔,老實說,雖然是像我這樣如此怕死的人,也會想要像中年失業的上班族拿著繩子增高,或是從頂樓往外跳,背對著大地欣賞天空美景。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放下這一切從新再來過。就像賣掉跌跌不休的股票,從新研擬決策那樣。我的人生,我運用時間的方式,真的需要從新好好規劃一次了。一個接觸大量無用資訊到連國語詞彙都要忘掉,卻連讀想看的書時間都沒有的生活,恐怕會讓我在從大學畢業之前,就先從人生畢業了。

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習慣巨輪的走向吧。離開網路是不切實際的,但卻可以透過杜絕不必要的誘惑,以及更有效率的使用方式來避免不良的副作用,好比說其實因為瀏覽網頁時有大量的時間都是花在讀取上(這應該是造成時間浪費的最主要原因,看似僅僅數秒的短暫讀取時間,一天積累下來的時數其實是很可觀的,但卻無法利用這時間去做其他事),所以應該要盡量避免點擊,或者更具體的說,避免過於頻繁的重新讀取頁面。

比如說,透過我的最愛的排序,把更新時間相近的網站排在一起,每天都會更新的網站,就一天去逛一次,好幾天才會更新的網站,就一個禮拜再去逛一次,如果是好幾天才會更新一篇,卻又是諸如四格漫畫這種一下子就讀完的東西,就應該一個月才去逛一次。這樣下來不但能夠幫助節省時間,還能減少無功而返的失望感。

接著,開啟一個雜物資料夾,把那些久未更新網站,以及自己根本就超少去逛的網站丟到雜物資料夾裡,等到哪天心血來潮又很有時間才去整理。這樣一來我的最愛就會清爽不少,大大節省尋找網站浪費的時間。最後是把工具性的網頁(比如說電子地圖之類要用才會去點的網站)集中在一起,整理我的最愛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當然,原本就有分類的資料夾也可以透過使用頻率去排序,只是跟網頁相反的是,網頁是越常用的越往上排,資料夾卻應該越往下排,這樣才能最大化的減少目光搜尋浪費的時間。


之後是討論區,由於討論區一天的更新,光自己想看的部份可能都有上百篇,自然是不可能一天才逛一次,只能透過減低更新頻率來增加使用效率,總之,只要發現點擊下去有無功而返的情形,就應該等待更久的時間再更新。不過真正能減少浪費的,其實是杜絕誘惑這一塊。毒品之所以可怕,除了會戕害健康外,最可怕的是它的成癮性,讓你沒事就想施打它,逛討論區也是這麼一回事,當你閒下來第一個反應是上論壇上巴哈去看看新文章的時候,那你的時間基本上再多也不會夠用了。

只有抗拒這種誘惑,把時間分配好,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完,把獨處思考的閒暇空出,剩下的時間才拿去擁抱永無止盡的資訊,才能讓討論區成為快樂來源而不是負擔。當然,MSN聊天也是同理,一有時間就拉人聊天是危險的,太多的時間花在一週後就想不起內容的談話上,只會增加內心壓力而非快樂。


至於遊戲,我已經擺脫出來了(其實只去跑去玩另一個成年人都在玩,卻沒有人稱之為遊戲的超大OLG而已),現在回想起來,汲汲營營於要比人家強,日日夜夜練功(甚至有人還寧可花錢讓程式幫他玩),遊戲一冷掉就什麼也不剩的RPG型OLG是很蠢的。遊戲就是要輕鬆快樂的玩,為了幾個數字去拚命怎說都很不值得,同樣的,千篇一律的操作方式,玩法又沒什麼變化性的遊戲也應該適可而止,過度沉迷只會讓人傷身又傷心。

希望未來,我能讓陪伴了我近十年的網路成為我剩餘人生的助力而非阻力,能給我更多的幸福而不是不幸,能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而不是只想要用麻繩增高,我在此對我自己許下承諾,我願意為了此願景而努力。

顯示全文...

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舊文)地獄的俢煉,男子漢的朝聖之旅

每一個少年,都一定有過無限的衝力和遠大的理想,他們在無所不在的升學壓力下匍伏著,雖然辛苦,卻很充實,因為他們努力著,並且永遠遠目著明天。但是,曾幾何時,終於度過重重的關卡,壓力一瞬間像從海底衝到平地般,消失的無影無蹤了,世界一日之間改變了。

這些人都得了潛水夫病,他們的身體跟心理都無法適應這種巨大的轉變,人生一時之間讓人完全無所適從,原本充滿鬥志的身軀被拋到柔軟的大床上,變的無所施力,然後,慢慢的他們開始覺得,這樣也不錯,安逸的生活似乎更不錯了。

目標模糊了,然後從記憶中消失了。

吃喝拉撒睡玩,無人管的生活簡直像是夢想一樣,一開始人們還以為到了天堂。但是,慢慢的,被抽離努力目標的人們,陷入了一種名為空虛的憂鬱中。這種整天在椰樹下發呆一般的無聊日子,究竟有什麼意義呢?彷彿是樂極生悲一樣,陷入了動彈不得的地步。

這種安逸的生活讓人腐化,感到極度的噁心和扭曲,但是他美好的表象又讓人無法自拔,這種自怨自艾又無力改變的流沙,慢慢的將人拉向萬劫不復的地獄去,失去自信、寂寞、永遠對明天無法期待,最後可能是幾近無意識的自我封閉,甚至是自我了斷,誰知道呢?


身為一個ACG迷,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此類的大型活動,如果可以,我會避免參加任何活動,如果可以,我想整天、甚至是永遠都不要離開這個銀幕,雖然生活非常的無聊,但我還是可以透過各種網路上的娛樂填滿它,我的生活就是避免辛苦。

然而慢慢的,我失去了與人溝通的能力,或者說,我已經腐爛了一大半的靈魂。我環顧了一下四周,忽然想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呢?我好像永遠失去了以前那種源源不絕的活力還有開朗的笑法,以及就算可笑也無妨的自信,就像風化作用一樣,不知不覺就變質成猶豫、害怕、自卑。

一切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真的完全無法想起了。

感覺就在不久前,我還在想著世人對宅的誤解,宅也可以很陽光、很平常、甚至是很帥氣,ACG可以只是一種平常的興趣,而不是隱青的代名詞,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卻還是輸給世人的目光,開始逃避了呢?

『阿,是的,我就是跟你們不一樣,我是獨特的。』

什麼時候,我已經變的連這樣想都不敢了呢?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那又要如何讓別人接受呢?


一瞬間已經過了兩年。

雖然只是大大小小普通到已經無法描述的事情,但是腐敗的巨輪還是在不斷的轉動著。透過不想聽到都不行的管道,我得知FF8的活動,不但詳細到會場位置、舉辦日期都知道了,更重要的,我非常喜愛的一個角色的聲優在這次活動也會來的消息,也出現在我眼前。所以我非常的猶豫,去,還是不去呢?雖然非常的難以啟齒,但是我真的害怕見到真人,因為我似乎已經快要忘記說話的方法了。

猶豫持續到FF的一個禮拜前,因為我心裡還殘存的一點衝動,我託朋友幫我定了場刊,但是心裡卻又暗暗祈禱這件事情被忘記,在終於前往台北之前,我真的完全無法確定會不會去參加這次的FF,但是就在FF前幾天,我朋友告知我已經幫我買好場刊的消息,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但是我心裡卻有種堅定的感覺慢慢浮現。

28很快就到了。在我最後一天上去基地水都告知大家我要前往的消息後,就一直聊到出發前一刻,在FF8前的幾個禮拜,我忽然渴望與那些朋友說話了起來,也許是當時在我心裡,已經有小小的新芽開始成長了吧。總之,因為已經跟朋友說好要撘29號的凌晨跨夜車出發,所以在晚上一點半,我帶著收拾好的東西,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未知旅行。

但是,問題是,現在是晚上一點半。

以往我都是搭公車到火車站,所以我完全不清楚火車站在哪裡,而且現在絕對不可能有公車,這點我還沒無知到遺忘。找深夜小黃嗎?嗯,剛好看到一台在我面前疾駛過去,沒關係,還有很多台,但是司機都跑去睡覺了,看來只好靠走路的了。問題是,路要怎麼走呢?

算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首先亂晃之中,到達了大學校門前的公車站牌,就從這裡出發吧,但是,要怎麼走呢?亂晃的話可能到明天早上都到不了火車站吧,現在又找不到人問路。就在這種什麼都還是未知的時刻,我掃到了公車站牌,阿阿,這條路線上不是有站名跟路線嗎?太好了,我只要知道方向,然後慢慢找站牌過去就一定會到了吧。

就這樣,我在馬路上開拔了,深夜的大路上車子極少,我彷彿是踏往深谷的旅人,一邊尋找前人所立下的微小標誌,一邊用雙腿腳踏實地的前進著,直走、左轉、發現第一個站牌,直走、再右轉、直走(仔細的掃視兩旁風景)、發現第二個站牌,藏的可真隱密,而且轉彎好多,轉錯地方可就糟糕了呢。

還好我很幸運的,終於發現其實路線上有寫路名,這樣想走錯都難了。

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跋涉,我到了火車站,洗了臉、買了票後就衝到便利商店去買三明治跟飲料了,便利商店真是人們的好朋友,沒吃晚餐的我深深這麼覺得。吃完三明治,火車還有半小時才來,這時的火車站又奇熱,於是出外吹了半小時的風,才進月台搭火車,今天的月台,還真多人。

撘上了火車,由於我後面那兩位聊天實在很大聲,我完全可以知道他們也是要去參加FF8的,我想如果他們是什麼企業高層,我可能不小心就聽到讓我大賺一筆的資訊了。好吧,火車上實在漫長的無聊,還好我最近幻想創造遊戲的興趣忽然又萌生了,拿起筆記本塗塗寫寫,也讓我度過了漫長的無聊時光,然後睡了一個小時,就差不多到站了。

一到台北就是緊湊的行程。

找到朋友後,馬上一行人搭捷運前往公館,然後跟著人群跑步了起來!沒多久就到了台大,這是我生平首次進台大校園,果然有錢學校就是不一樣,走了一段不算太長的路程,大概是一千人後面,我們坐下開始排隊,這時大概是六點半。

然後過了五個小時我們才開始前進。

我的後頸跟手背忠實的紀錄了太陽慢慢高升的過程,不過此時我還掛在朋友帶來的《龍槍》裡,完全沒有知覺,早知道排隊有久到這麼離譜,我應該帶點有趣的東西來看的,不過不管怎樣,終於是順利進場了。由於是第一次來FF,有很多事情都搞烏龍,比如不知道要蓋章原地發呆三秒之類的,但是這種小細節就略過吧。

一樓只能說是擠,一行人一開始勉強還能在一起,但是走完一條後就散掉一半了,走完兩條後就變成七零八落了,集體行動因為太容易互相牽制,根本無法好好逛攤,所以慢慢的就散掉了,尤其是這時我又剛好看到《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的攤位,馬上就變成個人行動了。

那應該是當天一樓最亮眼的攤位了,超大的海報,以及排了三四排的,包裝超精美的商品,讓人不禁就會被吸引過去,這應該不是我眼光獨特或怪異,因為讓交通癱瘓的人潮會證明這一切。擠了大概十幾分鐘,我終於成功到達購買位,穿著涼宮制服的女生非常的忙,已經快要變成機械一般的收錢、給貨、找錢,雖然旁邊有獨立出售的繪本之類的東西,但是照情況看來她只能顧及套裝組合了。

說到這套裝組合《日暮之時》,包裝讓人非常的有感覺,完全是種成功的宣傳,加上讓人唯恐買不到的人潮,掏錢出來絕對是很自然的動作。不過一套三百五十其實相當的超值,裡面不但有繪本、有繪本四分之三大的明信片、月曆,還送海報一張(不過是涼宮的),算是不枉我硬擠進去了。

但是除了這個之外,其他攤位就比較缺少讓人一看就很想買的感覺,於是在我漫長的亂晃,以及一本見本翻五秒就會感到後面強烈目光的限制之下,我並沒有再購買其他攤位的商品,除了CHOKO的袋子跟北斗萌單的扇子之外。那個北斗萌單也是亮眼攤之一,理由在於賣家的大力演出,還有扇子翻面的爆效,讓我終於忍不住掏出三十元......這應該是會場裡最便宜的東西了吧,老實說還真便宜。

三樓第一天持續播著動畫,有很多人坐著看著。舞台兩邊是企業攤,原本我想去買郵票拿REI的郵政娘的,不過竟然只有青蛙跟犬夜叉,只好宣告棄權。一行人會合後在三樓緩慢移動著,但是走著走著,身邊的腐女越來越多,旁邊的海報也越來越謎......

這裡是女性向區阿!

因為我沒有那種興趣,三樓自然不會有什麼收穫了,朋友說他要去排西又葵的攤位,於是我趁這機會跑回一樓買了扇子跟袋子,原本想在逛逛買些東西的,但是卻沒有任何收穫,算了,明天再來吧。這時的我,真是太天真了,因為隔天幾乎整天都待在舞台前,根本不可能去逛攤阿。

終於離開了會場,曬了五個小時,又走了四個小時,應該可以休息了吧。

我彷彿可以聽到謎之音說,你太天真了。

走出會場,第一件事會是什麼呢?找間店坐下來休息吃飯?去飯店Check-in休息?我完全想錯了,在我看不到的角落,我朋友的模型宅魂燃燒了,在我並不認識的,台北的朋友的帶領下,我們跑下捷運,撘上車,坐車,走下車,離開捷運,走走走,腳好酸,我們要去哪裡?前方終於停了下來,原來是間模型店,阿阿,難得來到台北,逛逛也不錯,在我花不到五分鐘結束一圈,又等待了二十分鐘以後,終於離開了這裡。

喔喔!終於要去休息的地方了嗎?

跑下捷運,撘上車,坐車,走下車,離開捷運,走走走,腳快斷了,謎樣的電腦街出現在眼前,但是前方無視的走了過去,等等!怎又是模型店阿,而且還不只逛一家,這是在考驗我的耐力極限嗎?

終於又過了應該有一個小時,我們再度使用捷運,終於回到了台北車站。萬幸!要去休息了嗎?台北地下街,恩,確實是有食物,希望有位置可以坐下來......等等!怎又是模型店阿!不~

真正的宅人要有超人的體力跟腳力,我終於領悟了這件事情,我的腳感覺已經不是我自己的了,這是一日地獄訓練阿,我與旁邊那位同樣是普通人二人組的朋友,交換了如此心得。終於結束了超越極限的訓練,接下來剩下的三人在漢堡王恢復體力後坐往雙連站準備前往旅館。

『聽我爸說是在國賓飯店對面一間很小的旅館。』

透過地圖,我們不大難的找到了國賓飯店,目前就走在對面的路上,直到終於走到感覺不對了為止。我搶過地圖來看,這條大路旁的兩條小線,以及彎入的符號究竟是什麼呢?阿阿!人在困苦時思慮會變的敏捷果然是真的,我在台北不但一反路痴特性變成認路高手,這時竟然還能透過媲美摩斯密碼的地圖看的出來這是指小巷裡。

簡直就像在玩RPG一樣阿,不過關卡可比我想的難的多。巷子有這麼多條,究竟是哪條呢?恩......地圖上的意思應該是第二條吧,走了進去,很好沒有,原來是搞錯邊,接著前往國賓右邊的第二條,走進去,恩,看不到阿,問一下這裡的居民好了。

啥!連聚在一起聊天的主婦都不知道,難道這是什麼魔法飯店嗎?這時一位目善眉慈的歐巴桑指引了一條明路了,那是長年在此地工作,見多識廣的警衛。

『阿!金星飯店啊!就在這條巷子後面啊!』

什麼鬼啊!這條巷子上住在這裡的人竟然都不知道?算了,先走再說,然後走過了這條街,別說飯店了,各行各業招牌加起來都可以用一張手掌數完,然後是在巷子後面的巷子?繼續走,看到了!金星飯店!

的廣告牌。

然後,上面指的位置是我們走來的方向,但是並沒有任何人有看到飯店類的建築物。難道這真的是要有魔力才能看的到的神秘飯店嗎?不管怎樣,只好先硬著頭皮走回去了,緩慢的移動著的我們,終於看到一間開著門的,裝飾稍微華麗的民家,恩,問他一下金星飯店在哪好了。

老闆:『我們這裡就是。』

果然夠小,而且連招牌都沒有。

這並不是最SHOCK的地方,只見老闆帶我們穿梭了兩三條神秘的路徑,左轉、右轉、經過水塔、到一個門前、插入鑰匙、打開門!

這是開玩笑的吧,我看到的是大馬路,帶我們從後門出來幹嗎?但只見老闆自顧自的走著,一邊頭也不回的說著這間旅館的歷史,原來是原本後面的地方被拆掉,只好客房跟櫃檯分離,終於帶我們到了另一個同樣顏色的門前,打開門進了去。

此時我還沉溺在老闆是某種隱藏身份的忍者的幻想中。如此歡樂的老闆,讓我疲勞全消,順帶一提,老闆人很好,雙人房讓我們多住一人只收一千四,但是房間卻驚人的大,聽說現在許多間都變成套房直接租給人長住了。我們就在打打笑笑加看戰利品中,慢慢的過了這夜。


30號。

原本打算五點起來,但是鬧鐘設成四點,起來後想再睡一下好了,結果一醒來就看到,八點半。這下可好了,完全不用急了,於是一行人悠閒的吃了早餐,搭了捷運,買了飲料走向隊伍尾端。這段距離大概排了昨天的三倍以上,果然時間就是路程。

可喜的是,今天隊伍移動奇快,10點開始排竟然12點就能入場了,今天只有三樓有開,直直的就衝了上去,然後跑上看台,準備挑個最好的位置來看中原麻衣。但是就在這時,我忽然看到,下面舞台前面白線區外其實沒啥人阿(當然是因為工作人員趕人,不過當時還以為是入的早),二話不說我就衝了過去。

然後就是長達四個小時的腳力地獄訓練第二日,今天還配上擴音器近距離耳鳴攻擊,以及宅男擠擠樂的三重考驗,不過由於中間活動還蠻多,加上還有無限的KERO跟Death Note電影預告可看,並不會太無聊,只是兩天下來重複折磨的雙腿,這時已經呈現石化狀態。

我忽然想起,古時的文人總喜歡靠著自己的雙腿,不遠千里的去朝聖靈山,那是充滿千辛萬苦的路途,但是他們還是走了,這是為了美而出發的,結局跟過程都充滿意義的旅程。是的,因為美麗的目標,這趟旅程才有意義,而只有拋棄自我的享受,虔誠的揮灑汗水,讓身體接受自然的考驗,通過重重的難關,才能在到達終點時,得到那種難以言諭的美妙感覺。

而我的心裡,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因為這趟旅程,就像朝聖一樣。通過兩天的極限考驗,我感覺汗水洗掉了我的不安和猶豫,陽光增幅了我的元氣,我終於開始能像以前那樣自由的說出想說的話,而不是無限的畏懼出錯。

而果實、山頂、目標終於要來了。

兩點半,中原麻衣終於出現了,全場一陣轟動。其實在我拿到場刊之前,我對她還是一無所知的,在那之後才知道她只比我大了幾歲,是個出道才數年的年輕聲優,所以當她穿著一襲和服式裝扮出現時,我完全的驚艷了。

好萌!

不只是聲音,連臉蛋、儀態以及氣質都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可愛。當然我想站在我前後左右甚至是再前後左右的人,都是這麼想的。歌曲只唱了一首,問問題時間反應非常的熱烈,猜拳是讓筆者最殘念的時間,因為只有白線內的可以參加,沒機會拿到麻衣的簽名照,算是有點可惜。

不管怎樣,能看到麻衣的出現,站在她的十步之內,這一切都非常值得了。在活動中我彷彿又回到了六年前那個充滿活力的我,瘋狂的歡呼、拍手,儘可能的把麻衣烙印在腦海之中,在那一刻,所有的疼痛跟疲勞彷彿都消失了一樣,我感覺到力量源源不絕的從心中湧現。

人果然都是需要偶像崇拜的吧,不管怎樣,那畢竟是一種目標,一種可以讓人勇往直前而且甘之如飴的目標。我站在山頂上,大聲的呼喊著,相信不久之後,回音會出現的吧。

能夠來這裡,真是太好了。


我踏上了歸途,來的辛苦回去當然也不能馬上輕鬆,又是五個小時的站立,只是我已經非常習慣了。現在我回到了家,打開電腦,回到這個安逸而舒適的地方,但我知道我不會再陷入到危險之中了。因為我已經有了可以朝聖的信仰。

因為我已經知道,只有挑戰困難,才是我活下去的動力。


今日的戰利品:日暮之時、CHOKO紙袋、北斗萌單扇

(由於沒有事前做好準備,沒買到SIRO物,超殘念......)

負傷狀態:腕傷(原來曬傷的痛感這麼妙)、頭傷(耳鳴+後頸曬傷)、足傷(石化回復中)

p.s:麻衣30號一整天都很萌阿,聲優果然比較害羞,『嘘だ』的時候臉都遮住了,不過這樣反而更可愛呢。

p.p.s:死亡筆記本還有功夫棒球預告看起來真棒,不知道會拍的怎樣呢。

p.p.p.s:不會吧!真的有人有耐心看完到這邊喔!完整看完的請打電話進來,我們有優惠。

顯示全文...

(舊文)僅以此紀念岡崎律子

今天是五月五日,岡崎律子逝世二周年。

相信對很多人而言,這並不是個陌生的名子,雖然你可能不熟悉她,但你卻有很大機會聽過她的歌。不管你是個ACG愛好者,或者只是單純的喜歡蒐集各種音樂,甚至是,打開電視放日劇都有可能在片尾參與音樂製作的名單裡發現她。

最少,在任何一個搜尋引擎打出『岡崎律子』都會找到一大串網頁關於這個能譜曲、能填詞、能唱歌,跨足各種領域的天才音樂人的資料。

也由於律子的作品實在太多,為了恐怕有遺漏在此就省下篇幅不再贅訴。文末會貼上筆者目前擁有的檔案的分享連結(ED,歡迎加入分流),我想那多少有一覽表的功能,有興趣者也可以自己尋找更多關於律子的資料。

我第一次聽過律子的歌是什麼時候?大概是LOVE HINA裡(中版:純情房東俏房客)歡愉的『サクラサク』跟溫柔而充滿讓人心動韻味的『君さえいれば 』;或是FruitBasket中(中版:幻影天使,又稱生肖奇緣、水果籃子)優雅而扣人心弦的『小さな祈リ』跟讓人可以看到明天的快樂的『Forフルーシバスケツト』吧。

還記得我當時是個完全的ACG門外漢,雖然一聽到這些歌就深深的被吸引了,卻沒有去蒐集這些歌,也沒有去探究作出這些歌曲還有背後那天使的聲音是誰,就這樣,雖然很讓人遺憾,但是我們就這樣錯身而過了。而後許多年因為沒有再接觸到律子的音樂,也恐懼於他人對於一個ACG愛好者的目光,所以便開始『正常』的像這年紀的孩子一樣買些中文流行歌曲,雖然其中也不乏有品質至今我仍然熱愛的創作,但是大部分只是時間的打發。

日子一眨眼就過了。我不再是彷若空白的小小蒙童,我開始懂的思考,以及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許是我變的比較有勇氣了,或是世道已經悄悄的轉換了,我不再管他人會怎說,開始我的ACG生涯。

這時我迷上了一款名為Symphonic Rain(交響樂之雨)的AVG遊戲,一開始那時的我並沒有聽ACG歌曲的習慣,只是單純瘋狂的迷戀上畫風,但是隨著在網上不斷的尋找,我漸漸的從收圖找到了音樂。如果對律子或是SR有點認識的人,大概都會知道這款遊戲是由律子一手包辦所有音樂,也可以說是遺作的經典。

不管怎樣,那對當時的我而言就像是一隻光明的手,把我從某種不知名的情緒深淵裡救出。

還記得當時的我有某種程度的憂鬱傾向,常常會沒來由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覺得人生一片黑暗,恐懼、不安、煩躁雖然極力壓抑,卻仍然時常浮現,所以我開始逃避,逃避日常、逃避人生,如果我那時就這麼忽然消失,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但同時就像溺水的人會抓住一切浮物一樣,生物本能的我會尋找一切可能的解藥,很幸運的我在這時重新遇見了律子的音樂,或許是種奇特的緣分,那天正好也是五月五日,律子小姐走入永恆過了一年,我在這時開始認識起她。

當時的我才跟最要好的朋友各奔東西,而且有許多網友的論壇也告解散,加上新環境完全沒有可以稱上熟識的朋友(更不用說交心或是想在一起渡過的喜歡了),可以說是處在一種完全孤獨的處境也不為過。加上因為性格上的缺陷對明天充滿了恐懼,覺得世界真醜陋、想要放棄一切是常有的想法。

但是律子的音樂卻告訴我世界上還是有美的存在,告訴我明天總有希望,悄悄的癒合了我內心的傷口,我相信,那是我繼續走下去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而後果然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的交了新的朋友,也持續蒐集著律子的歌,或許是因為隱約中我覺得,這樣的歌聲總有一天能滌淨我的心靈。

我想,最讓我感謝的是,律子姊把他堅強的一部分傳給了我。其實稍微搜尋一下便會知道,律子在創作最後幾張專輯的當時已經身染重疾,卻仍然毫不動搖的唱出這樣溫柔、美麗而能療癒心傷的歌曲,從律子最後的作品和紀錄中,感覺不出任何一絲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的味道,反而是充滿著相信和堅強的走向明天。

這雖然是難以學習的美好人格,但是只要不斷的聽著那彷彿天使的歌聲,也能多少被潛移默化吧。

抱持著這種相信,我慢慢的修正自己錯誤的地方,開始去原諒那些充滿痛的回憶,終於也走到了今天,我領悟到,不同的時候的我會有不同的能力,應該要寬恕過去無知的自己犯下的錯誤就像寬恕別人;應該要相信未來的自己會比現在的自己更好,現在沒有能力作到的未來的事是不需要急著恐懼逃避的。

因此我變的快樂了一點、勇敢了一點、離絕望遠了一點。

如果說這段日子以來有什麼一直陪伴著我、鼓勵著我、安慰著我,那大概就是律子姊的音樂以及我對此的信仰吧,那不代表任何一種可以明確說出的宗教,卻毫無疑問的是種對美好的信仰。

如果可以,我想對她說聲『謝謝妳』以及『我好喜歡妳』。

但是,終究是沒辦法像傳達給活著的人那樣傳達給她了。這也是件遺憾的事。

顯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