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2/2
補敘昨日之事。
2/1
FF的第二天,依然是三點的夜車。與往年都第一天就出發不同,來的路上,地下道內睡滿了遊民,月台上也清清冷冷毫無期待與歡愉的氣氛,這時間來撘夜車的,已經不是喜愛同人的年輕人,而幾乎清一色是中年人,不明原因來這搭車的中年人。
一樣是抬頭看著火車站儀表板的我,看到今天的火車誤點了,台鐵是台灣一個神奇的組織,常人永遠想不出來,為什麼在這個幾乎沒人上下車,也鮮有其他班次的深夜,火車還可以誤點,而且還從7分增加到12分呢?這也許會是隱藏在歷史中永遠的謎團了吧。
搭上了車,依然是空空蕩蕩的莒光,車票上的座位毫無意義,我隨意選了一個八號車的座,無聊中翻開場刊,找尋想買的目標。這次的原則還是以漫畫本為大宗,所以先找出了VIVA跟原色屋的位置,之後再去席風跟創漫道義支持(XD),虛子本跟九無教團的本子也是我想看的,圈出上面幾攤的位置後,我闔上場刊,無聊的看著窗外,然後就睡著了。
醒來已經是五點多了,稍作準備,六點半到了車站直奔會場。
第二天的FF還是跟往年一樣,就算是六七點才來,你還是可以排在門口附近,人數少了很多,買東西也不太會排隊排到死。大概八點多的時候,工作人員來整隊,因為隊伍變成四人一列,我前進了不少,在一群女性旁停了下來。
一開始我只是看著前面的幾個男人不斷的打牌,在我正前方那個男人牌技很好,不過他似乎喜歡拆葫蘆去打順,甚至連A2345這種順都要硬組出來,不過也許是因為我牌技太差,無法理解他的思維吧。
然後,我漸漸開始注意到了我身邊那群女性的閒聊。
一開始只是聽到冰阿燒什麼的,我想她們應該是在聊遊戲,這是很正常的,不過到底是聊什麼遊戲我就不知道了,後來我聽到『工友』最低傷害要有一萬五,這才引起我的興趣,什麼遊戲有工友阿?w
(一個人的苦中作樂,偷聽)
之後,聽到了騎士、冰D、雷A、火法等等這些詞,我才知道他們原來一開始是在說『弓遊』阿,沒想到的是這群女生竟然是FEZ的同好,這個以戰爭為訴求的動作遊戲,竟然有一整團的女生在玩。不過她們說弓遊每場至少都要有一萬五,難道她們都是高手?我繼續偷聽。
後來的故事就越來越...嗯,詼諧了。
一開始聊的內容大概都是團裡的人在遊戲中的趣事,印深最深的還是老大走路時只要有刀遊一定會抓出來,她們在旁邊都只敢用冰B,不敢用冰C。然後聊到冰C連石頭後面都可以吹飛啦,冰D破冰D拉,貫骨怎樣了阿,靈夢早苗可麗又怎樣了啦......等。
我越來越好奇,這到底是哪一團的人呢?
後來他們聊到了遊戲外的事,誰誰誰很神秘啦,誰會突襲上來啦,越掙扎越會被抱緊(w鼻血),總之是一些出來團聚之類的事,阿,早知道我FEZ應該要多加部隊然後出去團聚的。回到稍早以前來提,我會注意到這群女生,是因為有位雙馬尾打扮很可愛的女生在,所以我才會後悔當獨行俠(XD)
好啦,FEZ團的人又聊回到了遊戲上,女生講話還真是多主題式的跳來跳去阿,這次就真的越來越離奇了,神話般的火兒也被聊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是我以前待過的團,火兒經過這半年後他的傳奇已經越來越神了,其中包括火兒單中可以以一檔百,隊友沒血退到火兒後面就可以回到滿血,而且火兒血還少不到1/3;或者是火兒如果紅血,還可以一路跳過去(巨龍?)然後跳一跳就滿血;或是火兒26殺、火兒殺人洗頻、火兒變龍逆轉之類的。
其他人的傳說也很神奇,比如有人總是出奇美拉去殺騎士,有次用奇美拉殺了四支騎,(火兒?)出去殺人後殺一殺跑回家就出死靈,老大只要要出死靈礦工馬上都會變成騎士之類的,啊!多麼神奇的部隊啊!我一定要說給奎姊聽!
好啦...這篇是FF記不是某部隊奇聞錄阿。
10點半終於進場了,開場我直接衝B排找原色屋...阿,跑到企業攤了,只好立刻往反方向跑。原色屋第二天果然就沒什麼人搶了,上次第一天來排真大阿,行軍記又有新的,在這裡買了《兵過頭了啦》這本漫畫,其他兩本新刊不是我喜歡的遊記系列就沒買了。
轉頭到VIVA的攤子,排滿本的攤子十分好認,像這樣會把一堆舊刊都拿出來賣的也沒有幾家了,VIVA真是多產作家啊!這次收了超級舊刊《秋風五丈原》、2006年舊刊《絕愛春秋》、2008《國父的精義II》、新刊《國父的精義2.5「我最快樂的一件事」案》
從舊到新一本一本的看,就可以明顯看出VIVA的進步,秋風五丈原笑點不足而稍微低俗,絕愛春秋算是詼諧有趣了,不過古文引用太多未免枯燥,國父的精義系列可以把原本無聊的政治往事用這麼有趣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我覺得我對VIVA的佩服一點都沒有白廢,希望明年可以買的到民生本阿。
然後我到了席風攤,席風本是我唯一買的繪本,雖然我只喜歡裡面部份人的作品,不過出於道義支持我還是毫不猶豫的買了SET,在攤上跟西瓜認了親,不過西瓜跟上次見到的樣子差真多,我完全認不出來了。至於創漫攤,雖然有看到北建老師的攤,不過卻找不到原本想來看看到底是怎麼樣子的春幻永夜,我最後只好放棄了。
九無教團是我另一個很喜歡的社團,之前的絕望本可謂經典作品,不過因為他是擺在VIVA的攤上賣,所以我有一陣子搞不清楚兩者的區別(笑),在九無買了《黃金本位》、《ALBUM小娘娘》、《FUNNY的魯魯修》這三本作品。小娘跟魯魯修我都沒看過,所以裡面的捏他實在難以體會,黃金本位因為看過鹹狼,裡面的笑點就十分吸引我了,不過等價交換那格到底在表達什麼呢w?
(燃棒人:最低文化限度果然棒!)
虛子本我有找到一些,不過似乎沒有人畫出我想要的虛子阿。
上樓看漫畫,走在四樓我注意到了FEZ戰記的攤位,才想起之前在巴哈看過這個人的作品,所以我中間又跑了下去買,可惜沒找作者簽名阿。原色屋還是這麼有趣,他的好應該不用我再形容了,幻想戰記本有萌點,最後的幻想戰隊也蠻有爆點的,如果有新本,我大概也會買吧。
之後的基本行程是在休息區看漫畫等野中萌,中間下去找過西瓜,然後照著西瓜給的情報找到了校工,我一直很喜歡校工的論語本,這次終於見到本人蠻高興的,請他幫我在席風本上與論語II上的簽了名。另外這前面到現在這段時間裡我也去找了VIVA兩次,可惜人都不在,VIVA到底是怎樣的人呢?真好奇阿。
約莫兩點左右,小舞打了電話過來,沒想到這時間才有人找我。走到了I區,首先見到的是BB(很低調的在用筆電玩飛上天)與小舞,然後看到了柴、吃飯(這兩個人都一下子就消失了),還有DKS跟小六(畫圖很萌,被我誤認為風箏),尼克西跟想像中的差很多,他應該是新手不是尼克西,最驚訝的還是見到風箏,風箏跟想像中差距超級大,沒想到他這麼酷樣,不過他身體似乎不舒服,還沒看野中藍就先走了。
抱著最後的希望我下樓去找了VIVA,因為我猜大概還是見不到,所以我把書借給了柴看就自己下去了,不過沒想到竟然有找到人,我立刻跑回樓上搶了書就衝下去給VIVA簽名,VIVA讓我蠻意外的,既不是我原本以為那種長髮政戰藝術家的樣子,也不是菜菜子的樣子,既不是想像中那種努力與人接觸的陽光同人作家,不過也不會很陰暗,他有點消瘦、似乎不太說話,簽名的時候還刻意躲到桌子下,這次簽名雖然有四本,但是簽了很久,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
VIVA的簽名有附圖欸!老大哥注視著你跟雄大志真是讓我樂了!不過秋風五丈原那隻會馬是什麼什麼意思阿!XD
不管怎樣,終於能見到VIVA,還是很高興的,不過我還有五六本書沒有給他簽過,真希望有機會也能拿出來讓他簽名。
然後回到了樓上,坐在BB小舞旁邊無聊的看著下面,那瞬間我傻眼了。
雙馬尾?
疑?這不是那個神奇的某部隊嗎?
我興奮的跟小舞還有BB說,香蕉舞不是卡薩人所以他似乎不太能領會,BB倒是笑了,這中間我知道了奎姊(w)跟可莉的恩怨,本來想去搭訕,不過我想大概部隊也沒人會記得我這個不太說話、後來重組沒加的獨行俠,小舞還跑下去照了部隊裡的刀遊,不過我們都認為奎姊沒來真是太可惜了!這可是衝擊性的場面啊!(w)
之後我去找了COS工作人員的奈奈,奈奈依然身心都成功變成了工作人員,留了長髮穿著唯妙唯肖的工作人員裝,還會叫人不要倚靠欄杆,真是太像了!之後終於等到了野中萌!
雖然被趕到座位上實在看不太清楚,不過野中真的蠻萌的,雖然容易一嗨就把話題發散掉,不過天然的個性實在很可愛,模仿暴走那段跟之前麻衣的『噓だ!』一樣戳到了我的萌點,是繼麻衣之後我第二想抱走的聲優,可惜此生大概很難有第二次看到她們吧,日本人真好!
疑?雖然我是為了野中藍而來,不過反而沒什麼好寫的呢,野中是個很努力很可愛的人,不過中文說的太多,反而有點失去了讓人期待的本味阿,但是她的新作我還是會準時收看的吧,我想。
結束後是歸途,流水帳般的日記也即將結束了,半年才能見到一次的網友們沒幾分鐘便分離,又剩下自己一個人。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我又見到了那個雙馬尾的女孩,世界還真是很小,恩,雙馬尾女孩真的是很懂得打扮,能突顯女生優勢的人,又有電玩的嗜好,她的男友應該會很幸福吧。
後記:
1.台大對面的拉麵蠻好吃的。
2.火車明明塞滿了人,客運怎這麼空阿
3.回來發現硬碟爆了一顆,開機開了幾十次才能上來,關機後可能就好幾天不能上來,到寫好遊記前都還不敢關機,聽他搭搭搭了一整天。
4.祝我生日快樂。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日記系列2009/2/2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日記系列2009/1/14

2009/1/14
今天我看了史蒂芬‧金談寫作這本書,這是我第一本關於寫作的書籍,天知道從來不會想看這種書的我,為什麼會忽然買下這本書。
但事實證明,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十分有用的,它不只是指出了我多年來沒有發現而且越陷越深的壞寫作習慣,也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許多疑問,最重要的是,它自傳體的寫作方式,以一名成功作家的經驗,激勵了我使我確信那些『我只能這樣做』卻常被我懷疑是錯誤做法的寫作習慣是對的。
其中包括:
1.盡量不要使用被動式
2.使用副詞是反映一個作家的恐懼,害怕讀者無法懂得自己想表達什麼
3.段落的掌握
4.寫作應該是一種規律的習慣,靈感之神是懶惰的,他只會在知道你什麼時候準備迎接祂的時候,才出門揮揮祂的魔法棒子。
5.寫作像是在挖掘遺跡,你只要知道遺跡的大概位置就夠了,不用知道遺跡的全貌後才開始挖掘。
裡面有些建議對想成為作家的人可能是非常有用的,我順便摘錄在此:
1.現在就立刻開始,找一個安靜、不會使你分心的地方,把門關起來(不論是有形還無形的)
2.每天至少寫一千字,持續不斷,且慢慢拓展到兩千字
3.一部小說,即使是長篇也應該在三個月內完成(應是指初稿),否則就可能喪失新鮮感、把握不住節奏。
最後,不是每個人都得成為小說家,人生來就有他各自不同的天賦,如果每天寫一千字會讓你覺得是個痛苦的工作,你應該尋求你更感興趣而且才華洋溢的領域發展。
上面的文字並非逐字摘錄,只是我看過後的大意而已。如果能幫助到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那我真是虞有榮焉,而如果看過後猶有未竟之感的人,我推薦你去買這本書來看。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日記系列2008/12/16

2008/12/16
阿阿阿、失落也很好阿,痛哭也很好阿,發現從未得到過也很好阿。
所謂的昇華,就是這種感覺吧。因為感覺太美好了,所以即使誤觸悲傷,竟然也不痛苦。
那就別痛苦了吧。少年不識酸滋味,為賦新詞強喝醋。而今識得酸滋味,欲喝還休、欲喝還休,不如加兩匙醬油。多點豐富的人生經驗是好的,多吃點醋對身體也是好的,然而到了今天,也不會勉強自己早餐喝兩杯黑醋加蛋黃了。
今天去聽了我們學校管樂社的期末發表。
之前就看到海報了,每到接近學期末這種海報總會多了起來,一張接著一張,到新年都不罷休。但我卻獨獨注意到了它。原本我實在不能說是個對音樂有愛的人,甚至可以說根本就是個音癡,唯一還可以說嘴的,大概是我還有被音樂感動的能力吧。
但這也不會使我如此主動的接近音樂。如果真的要說理由的話,大概是那瞬間我想起了法珞了吧,那個擁抱音樂,並利用音樂追求幸福,雖然腹黑,卻真誠的令人感動的女孩。也許,我只是想用這種行為讓自己感覺更靠近她吧。
也或許,這又是一次我對讓人沉溺的日常毒藥的小小反抗而已。
但不管怎樣,這趟還真是來的蠻值得的。雖然說平常身邊也不是沒有精湛美好的音樂,但不來現場不會知道,那豐富的臨場效果,實在不是家裡那隻妄想模仿世間萬音的破音響可以及的上千分之一的。
現場演奏不只是讓音樂變的更栩栩如生,重要的是透過指揮為媒介,台上台下的互動交流,雖然原本根本沒有抱著『增進音樂素養』這種堂皇的理由,只是因為想去而去而已。但音樂卻使我拾回多日不見的感動,讓靈魂更接近真與美的領域,雖然這想當然爾只會是腐壞日常中一點持續不久的異常,但已經讓我覺得活著是有價值的了。
原本我還想模仿老殘遊記那樣搞個音樂意象化的書寫的,不過我很快的就發現以我貧乏的語言只會褻瀆了那純真而直抒的美好音樂,因此就作罷了。倒是我可以寫寫我的感想與最喜歡的幾首曲子。
其之一.拍手好痛。指揮每首歌曲都會重新進場一次,這時就得拍手大蓋15~30秒,演奏結束後,看指揮心情最短觀眾大概得拍上30~45秒,如果演奏甚佳,指揮也會指示幾個演奏者起立接受掌聲,這時時間就會拖上好幾倍,如果是讓人深深感動的曲目,這點當然是應該的。不過演出比較平淡的時候,就稍嫌痛苦了。看來拍手也是要多練習啊!
其之二.指揮真是太了不起了,以前我都沒有注意過,原來指揮不只是兩隻手在那邊比來比去,而是他根本用整個身體在表現音樂!當我沉溺在音樂的幻境中時,指揮就像變成了一只音符跳躍著,既然他們的形象如此童話而可愛,也難怪指揮都這麼有幽默感了。
其之三.最喜歡的曲子第三名:曲目五,『Steven Reineke:深入激流』。這首歌延續之前的意象時,起初讓人覺得在幽暗的山上,一名落難者漸漸的甦醒了過來,雖然一切被漩渦毀滅了,但是他心底仍然燃起了重建世界的雄心壯志,壯志變成了綿延的長火,他努力的開墾,終於建立了一個富足安詳,有文化有音樂,大家以歌相和的美好國家。雖然遠方又有黑暗來侵略,可是卻有雄壯而閃耀的神聖軍隊接鋒,在錚錚的刀聲中,一切似乎都變的聖潔而輝煌,終於視野也只剩一片輝煌...
這首也讓我明白為何需要中場休息了,不只是演奏者會累,用整個身體去聆聽、感覺的聽眾,也是十分敏感而常受到震懾的。為了你們的心臟好,還是多多休息吧。
中場後的開場曲有點令人不滿意,不過後來我卻覺得,其實這樣正好襯托去出後兩首的美好!
第七首便是我最喜歡的曲目第二名:『Philip Sparke:東方特快車』。這首曲子已經完全超越了我的意象能力了,但就像簡介上所寫的一樣,這首曲子華麗、豐富而快樂,運用了大量巧妙的音效,表達無諷刺的讚揚美好,是會讓人毫無矯造的愉悅的曲子。
緊接著第八首真的是傑作了。『Joe Hisaishi:電影「菊次郎的夏天」主題曲』,這首歌一開始便近乎完美了表達了夏天那和煦的感覺,然後以輕快的調子引人進入一個彷彿水彩色調般不乏詩意與童趣的世界,這首曲不僅和悅、溫馨,而且充分而真摯的讚美了生命,讓人完全處於「啊!活著真好」的感動中。在聽這首曲的時候,雖然室溫不冷,我卻整個人顫抖、不,律動了起來。
這就是音樂吧。
最後的第十首節尾曲『Takashi Hoshide』是一首悅耳卻可惜稍嫌缺乏讓人激賞的主題性的曲目,但它的豐富與持續感卻是比其他任何一首曲子都更適合當結束曲目的,整體而言,今天的演出從樂師的素養到歌單設計都讓我很滿意,簡直像是吃了一頓美食呢(笑
真要說缺憾的話,就是枉費了這麼大的惠蓀堂,卻只有少少的人,應該說宣傳太不足呢?還是大學生總是習慣性的錯過一堆出了社會才會驚覺學生真好的免費資源呢?
嘛,這就是日常吧。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初心者之詩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日記系列2008/12/1

2008/12/1
水往低處流,
人在平地居;
月向高處爬,
星稀待天明。
---
但是希冀的,就會來嗎?人的殘生,又能比過北極的永夜嗎?
其之二.死了,但是從一片黑土中,忽然冒出了新芽。
其之三.今日飲料:將zero可樂一次注滿約200c.c.,然後在以繞圈方式加入茶裏王無糖綠一圈半(約25c.c),即成順口的翠可樂。
離上次日記之後,我的生活發生了兩件事,那就從比較遠的開始說吧。
一是我的電腦爆了,徹徹底底的,什麼都不剩了。
急救回來的老人雖然還可以勉強活動,不過已經失憶了。
對我來說,對於跟這台電腦朝夕相處的我來說,如果真有靈魂,我的靈魂一定寄居在這台電腦裡了。
所以它將死而殘破,我也變的倦怠而灰心。但是電腦的肉體更換很容易,記憶一但消失,就再也不會回來了。那顆硬碟雖然凌亂的像是我的大腦,不過裡面卻存放過我的一段生命,我所有玩弄文字以及實用的創作、發表的與未發表的,全都化成了虛無。
那些消化生命而來的音樂,那雖然可能沒有價值卻對我無比珍貴的音樂,深深烙印在我靈魂上的音樂,也跟著付之一炬。那裡面有許多都是我深愛,並且可能再也無法第二次取得的傑作,那些已經足以代表我部分靈魂與個性,影響我至深的音樂,就這樣輕易的,全部消失了。
諷刺的是,裡面有許多歌曲,我從來就沒能記住那永遠也不知道意思的日文名子。
所以,我只好把過去丟失了。
在那一刻我真是挺茫然的,彷彿是被拋到四望無際的荒原上,完全不知道餘生何往。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死去了。
但我沒死,因此只好拿餘生來拼湊過去了。
至少,我已經把律子小姐追回來了,那我一定可以再去發現其他的美,踏出新的腳步吧。
至少,我還知道我曾經有張C63的專輯,有首可愛的網友唱過的同人曲,還有許多KEY社的音樂可追回,我還不是完全失去記憶,我還有目標可以追尋,所以還不到灰心的時候。
至少,我那舊硬碟也許還留下了其中一個分割磁碟的資料,讓我不至於失去太多。雖然只是奢侈的希望,雖然可能打開之後只是更大的失望。但也就只是這樣了。
誰能想到過去原來這麼脆弱,脆弱到一但你失去它,你連它的樣子都想不起來。
但值得反省的是,卻是我把裝載著珍貴記憶的機器病急亂投醫,任人欺騙剝削。沒能早點發現自己只是顯卡故障,沒能即時想起還有內顯可用,沒能堅持原本的初衷,沒能再插入那毀滅的光碟前多想一想。
也許我的記憶對他人來說廉價的不值一提,不過充實自己的電腦知識這點倒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像我一樣知識貧乏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電腦,那在它生病的時候,你將沒有任何的自保之力,幸運的只是失去金錢,不幸的,也許就會丟失掉重要的過去。
也許更大的教訓是,因為我的過去只有在這種地方,因此他才這麼容易的被丟失了。又或者那教訓其實是,因為我在失去前根本沒珍視過過去,從來沒有即時維護它的載體,也從來沒有做過備份,才會烙得如此下場。
(順帶一提,因為我的圖片也都爆了,雖然這對我來說不是很痛的事,不過我再也沒法適當的選圖來支援文章了。)
第二是我辭掉我在補習班的工作了。
就職已經是有段時間前的事了,那時沒來得及寫的東西,現在一起寫吧。
雖然只是個打工,可是畢竟也是個老師,沒想到這麼容易就錄取了。
補習班在體力上絕對是個非常輕鬆的工作,你只需要拿起比白板筆還輕的東西就可以了。可是相對的,他在精神與時間耗費上,反而是嚴苛過一般看起來吃力又繁重的工作的。
一開始,還是矇懂的我拿到了幾本第三冊第五冊的教材,我就傻傻的回去K了國中的理化,仔細想想,那段時間的準備對我後來的幫助真的是很大,因為所謂的"理化輔導老師"是沒有任何職前訓練的,頂多就是給你點東西讀,然後告訴你題庫在哪,影印機怎用,接著完全就要你自己想辦法了。
於是你會一邊感嘆著補習班提供的資源真棒:便利豐富的題庫、供教師準備的教材、印到爽不心痛的影印紙;一邊又會惋惜,補習班的老師竟然完全只能靠其個人的素質,對於如何授課、如何幫助學生,完全只能夠自己摸索,說的難聽一點,補習班的職前訓練可能還不如老鼠會。
所以學生只能夠碰運氣。
嘛,也許因為我只是個工讀生吧。
工讀生的薪水,對一個死大學生米蟲來說,其實真的是不無小補又有自食其力的激勵作用,如果你是個大學生,我真的推薦你出去打工看看。
但是你的心態一定是要出去"賺經驗"而不是"賺錢",不然你一定會非常失望的。首先,除非你做的是非常非常技術性的工作,否則你的起薪一定只會低,不會高。起薪低沒關係,靠努力總能被加薪?錯!領死薪水的悲哀就是,除非你做的是對公司非常重要的工作,或是你是個推銷員,否則你的努力跟你的薪水不一定有關係。
首先第一個就是,你的努力不一定能帶來成效,這點在補教界是特別明顯的,因為學生的成績是成效的指標,而學生的成績又得要學生本身的配合才有效,學生自己不想努力,其實是沒人能幫的了他的。
再者,一個學生的成績通常同時是許多老師撐出來的,但卻只要有個缺口就可以全盤崩壞,換句話說,學生成績好你不一定沾的了光,成績不好你卻一定一鼻子灰。當然,如果你是個死工讀生,這就更明顯了。
好吧,成效不好還不能怪人,畢竟出社會大家都是只問收穫不問耕耘。可是成效好呢?如果你是個推銷員,直接關係公司的收入,你成效好薪水自然就高了。可是其他職位呢?頂多得到幾句口頭稱讚,調薪?看大老闆有沒有剛好關注到你吧。
而如果你是個死工讀生,就更不可能被關注到了(當然即使被關注到了,因為工讀通常不會長期,老闆也可能裝死。但這點實在不能怪老闆,畢竟我自己就是那個做不長的那位。)
起薪不高,又調薪無望,工作輕鬆準時打卡上下班就好了吧?
事實上,這也是做不到的。
除非你一開始就打算擺爛、是去混的,不然提早到場做點準備是免不了的,而我個人因為車程遙遠,算一算通常得上班45分前就出門了,而到了下班又得等學生全部敎完,就算能準時下班,回家通常再買個東,也一樣又快一小時了。
補習班工時四小時的工作,前後竟然就各砸一小時下去,我個人覺得很不值得。
再者,補習班除了剛考試完真的很閒外,平常幾乎都是得授課的,即使不授課的時間,你也得待命等學生來請教問題。好運點沒人來,你就得把握時間備課,為什麼呢?因為你如果不在上班時間備課,你就得用下班時間備課了。
如果你真的想用心把工作做的好,你所花的時間一定是超過給薪時間的。其結果,時薪算一算卻不如那些體力上可能挺勞累,可是準時上下班,下班後也不必煩惱工作上的事情的職業。
而且,正如上面所說的,即時你準備充分做的很好,你的價值也只有口頭上被承認,薪水依然是不動如山的。
所以,在家人的支持下我辭職了,雖然我的理由是要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不過其實卻是有許多其他的原因,讓我灰心不幹的。畢竟能學的也學的七八成了,雖然要跟好同事與好學生分別很遺憾,不過要做這種沒有未來的兼職,還真不如好好讀書。
畢竟我的哲學是『要做就做到最好,要打混就乾脆不做』,所以我不幹了。
然後,我發現打工果然是沒有勞健保的。當你要辭職的時候,你會有一張切結書要填,宣示你自己有辦不用老闆幫你辦,咳...你都要走了你會不填嗎?
然後,原來那幾百元給教師準備的教材也是要回收的(不過這點可能是我做的短)。
當然,你的薪水還是得配合它,在固定時間去領,即使你已經離職了。
當然,因為你已經要走了,有些人好臉色就不見了。
這時我才知道為啥老爸老媽總是叫我快唸書了。
死薪水雖然沒前途,但是當你學歷高了,總是起薪高人一等,雖然還是沒前途,總是安慰多一些。
但我對於那些表現與報酬相關度很低的工作,已經有些灰心了。說的白一些,賣命給老闆不過就是為了幾個錢,連錢都不能滿意,何不另尋他途?人生一世苦短,雖然不求大富,雖然不與人比財富,不過實在也不想被錢弄的很累。
也許、也許,真的該爭一爭了。
即使這輩子很多事都失敗了,但是實在不想再被這些臭銅絆一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