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2/18
又是新的一年了。
今年的新年活動還是跟去年還有前年一樣,不外乎就是進香、拜訪親戚還有全家出遊之類的,其中拜訪親戚又是例行性的吃團圓飯吃不是團圓飯的飯一起看看電視打打牌打打麻將領領紅包之類的,阿,今年好像真的是最後一次領紅包了,這些錢我會把它併著當國家奴工的薪水一起存起來當作翻本基金,作為我已經打敗心魔的証明。
都是題外話,這篇日記是要講些旅遊的事,雖然跟老人出遊不外乎就是看風景之類的,不過這次還真是看了些不錯的風景,這次其中一個景點是淡水紅毛城+旁邊的英國領事館+更旁邊的真理大學。紅毛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建築,比起建築本身,它所在的地域更能讓人陷入某種情境,會讓人以為自己是十六世紀的哨兵,正居高臨下望著遼闊海上有無任何不尋常的船隻出沒,踏在紅毛城的土地上,很容易就能感受到那種戰爭目的,反而不會有什麼思古的文化氣息。
領事館就不同了,明明是在同一塊土地上,優雅的英國人塑造出來的氛圍就硬是跟荷蘭人截然不同,沒有了戰爭的僵硬,卻有一種世外桃源的宜人,抱山望海的壯麗風景之下,又種滿了各色各樣的花草,自然的美景之中,又蘊藏著雍容華貴的建築裝潢,即使是百年後的現代,能住在這樣的地方也是像做夢一樣阿,可惜我貧乏的文字不能形容這我所嚮往的英式居所,只好留待我一個人回味了。
(附註:這次在紅毛城發現了詭異的東西,那就是旁邊竟然有個掛滿繪馬的納所,歐式古蹟旁邊突然出現日式建築只讓人感到非常不搭嘎,而沒有任何立牌說明更加深了這種詭異,後來我想起紅毛城裡日本遊客也很多,許多東西也有附帶日文說明,大概也是投其所好才增設了這種東西吧,只是這裡的繪馬更像是塑膠版的七夕的許願簽,而且留言的也幾乎都是台灣人就是了XD)
出來以後順道逛了旁邊的真理大學,讓我訝異的是,比起紅毛城跟英國領事館什麼的,真理大學更像是個觀光景點。
我從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校園,從鋪的非常漂亮的環山道路蜿蜒而上,處處都像是精心設計過一樣,那時正好是年節,無人的校園非常寧靜,充滿古韻的歐風建築就好像靜靜的在訴說什麼一樣,在這裡沒有擾人的喧鬧,連鴿子都極願意與人親近,如果想看看真正的古蹟什麼的,也可以繞到學校後方的小白宮去看看,不然,駐足在八重櫻下,遙想著北方漫天的花雨也是很好的,我想,在這樣的地方是非常適合讀書的,雖然真理大學不是很理想的學校,但它卻有很理想的環境,這裡的寧靜與優美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照片,雖然兩者應該還是不能比就是了。
淡水老街不外乎就是吃吃喝喝。
然後去了北投,飄著小雨的北投是非常美麗的,比起好多年前我小時候來過的那次,這裡已經蓋的漂亮多了。到北投時已經是下午了,又等了十分鐘坐捷運去新北投站,出來後沿著中山路經過北投公園,就能走到許多景點,這次最深刻的印象是去泡了露天公共浴池,比起在旅館泡著假假的家庭式浴池,男女混浴(當然有穿泳裝XD)的公共浴池更有真正溫泉的感覺。到了時候剛好是四點多,由於浴場是四點半才開,門口擠了很多的人,外面看有一大半都是中老年人,本來還有點讓人失望(?)不過進去之後,看到很多可愛的少女,讓人釋懷許多。
阿阿,我真的是去泡溫泉的。公共浴池一共有四個溫泉與兩個冷泉,溫泉引自鄰近地熱谷的活源,由最熱的第一池流瀉而下,到最末池已經是宜人的30度,在泡溫泉的時候看到置物區那裡突然閃現酷似彌海砂的雙馬尾少女,讓我期待了一下,不過最後海砂少女一直都沒有出現在溫泉區,讓我有點失望,不過有時旁邊泡的是美麗的大姊姊,所以心情也不至於變差。
溫泉真是一個女人展現風情的好地方阿。
泡完溫泉已經超過五點,所以地熱谷已經關門了,隔著鐵製大門,另一邊的世界看起來非常美麗,可惜我無法超越了。這次未提及的景點還有大溪老街跟人太多不想排隊的美術館,臺灣人連旅遊都太忙,我不想連寫日記都這麼被迫充實,所以就不寫了。
旅遊,然後就回家了,旅遊前跟旅遊後都是拜拜,說到拜拜,麻豆五王廟不知何時裝了那個許願鐘,我正好有三個一塊,就拿出來丟了。
第一擲,我許願能金榜題名考上這次的考試,沒中。看來菩薩要我腳踏實地找工作。
第二擲,我許願能找到可愛的少女當女朋友,沒中。看來菩薩要我找個正常的女友。
第三擲,我許願既然這樣那就給我純粹的好運吧,沒中,原來只是我技術太差。
後話,這次去桃園財神廟跟韓信爺心有靈犀,蒙韓信爺保佑,雖然樂透沒中獎,不過第一次打實體麻將,卻贏了幾個錢,雖然這些不義之財很快就請吃飯請光了,不過還是蠻開心的。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日記系列2010/2/18:新年遊記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日記系列2010/2/12:軍臘

2010/2/12
今天終於放假了,一踏出營門,迎來的是還不太有放假實感的九天連續假期,雖然九天看起來很長,但實際上扣掉新年例行的全家外出拜訪親戚暨旅行後,也只剩下大概四天可以用了。因為假期很短暫,所以很想趁著明天一大早出門以前的時間來寫些什麼,但除了沒跟火車上擦身而過的可愛女孩搭訕好遺憾之類的無聊心情之外,現在也沒什麼特別想寫的,那只好趁現在來補軍記系列了。
時序是臘月末。
其一.
管理軍人跟管理囚犯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其中一項就是總要想辦法讓他們閒不下來,否則就會生亂,為此上級總會常常萌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主意,比如今天突然要把幾百年都是露天狀態的水溝加蓋,要用什麼加蓋呢?答案是瓦片,但為數驚人的瓦片不可能突然生的出來,也不太可能去買,結果最後從哪裡去取得瓦片呢?
竟然是拔屋頂上的!
結果整天一堆人就在那邊架梯子、拔瓦片、送上推車、推回營舍、鋪瓦片,然後又LOOP再LOOP,水溝蓋好後是可以省下打掃的工夫,又不用怕天兵會踩進水溝裡,但這就萌生了一個疑問,那就是那些沒有瓦片的屋頂,下次雨季的時候要怎辦呢?
……只有天知道。
其二.
部隊送訓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畢竟有一半以上的名額都被新訓大小抽給佔走了,尤其是士官訓更是如此,我們部隊送士官訓已經送了超久送不出去,大概從我入伍前就再也沒送出去過了,據說上次送訓成功的學長是62梯的,而我是73梯的(還到部兩個多月了)由此就能看出我們連上要搶到一個名額有多難了。
就在長達半年以上送訓都是被打槍的某個下午,突然傳出送出了一個機步士,但我們一共送了五位,所以五抽一,我們五人之中有其中一人會被送出去,只是這個人到底是誰呢?那天許多人都籠罩在緊張的氣氛之中,直到下午突然傳來了消息,那個人竟然是我!?
雖然送士官是件讓人高興的事,因為薪水可以翻倍,不過機步士可是士官訓最屎的缺,訓期長不說,回來還得揹值星帶,對於一個完全不知道如何帶兵的我來說,突然要負起這樣的責任,實在是讓人有點擔心,還好後來發現原來我是被騙了,要送訓的其實不是我,太好了,這樣就有機會繼續送甲射士了。
其三.
當兵真的會讓人變無聊,連吃飯排隊的事都可以拿來做文章。
話說某天正在排隊點名等吃飯,因為值星班都是隨機點一個班在按照順序下去,所以大家都會先搶被點到的可能性高的那個班,那晚的資訊是:二、三班都已經被點過了,不大可能會再被點,所以一定是一班或四班可以先吃,照常理說選一班就算四班先走也是第二進餐廳的,而選四班要是一班先走就會最後進去,所以任何一個有理智的人應該都會選一班才是,但我卻因為朋友的慫恿做出了非理性的選擇,賭了四班,結果當然是最晚吃飯了。
從這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啟示,那就是「人,千萬不要賭!」XD
其四.
見識到了所謂的現世報,連上某個總是借錢不還的人,竟然也被別連的人嗆說「要錢沒有,命一條啦。」XD
軍中真的不能隨便借錢阿。
其五.
已經快要聖誕節了,在這一天之前很多事物都會先被毀滅。朋友被告知要送甲駕了,這是個非常突然的消息,完全沒有給人任何的心理準備,更駭人的消息是,他們結訓後,就會被送去別連,跟別連換五個待退的學長回來。
當天中午,更突然的消息傳來,有其他四個73、74梯的人也被調去別連了,而且是馬上就要走,於是一天之間幾乎有十個73梯的人消失了,雖然部隊裡人員調動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不過如此突然幅度又這樣大的,大概只有基幹連會如此吧,原來基幹連是平時都是天堂,但一瞬間就會掉進地獄裡阿。
此時,73梯還沒被宣佈要滾的只剩加我共兩個了,我深深覺得,73梯快要滅絕了。
其六.
來這個營區很久之後,第一次去了營站。這並不是單純因為營站很遠什麼的,而是因為營站平時根本是不開的,就算偶爾偷開一陣,也根本不會有通知,所以要去到營站是完全沒機會的,難得今天要看電影,輔仔特地讓我們集錢一起去營站買零食回來吃。帶著冒險般的心情出發,走上十五分鐘的路,經過從來沒看它使用過、很像墓園的幾棟白牆建築後,赫然看到一棟完全崩塌掉的廢墟,在這裡隊伍速度慢了下來,難道營站其實是神祕的軍事設施,隱藏在廢墟的下面嗎!?
還好後來只是從廢墟旁邊繞過去而已,終於到了營站,結果是個非常普通的建築物,裡面也非常寒酸,賣沒幾樣東西,讓人有點失望。算了一下集到的錢,明明每個人只要出20,還是有一半超過都沒出,更讓人失望。
其七.
莒光夜,寫完莒簿之後是自由的時間,在大家的起鬨之下,身為出過唱片的半職業歌手的恩耀學長辦起了別開生面的軍中演唱會,樂器只有一把陸軍製的濫吉他,不過大家還是聽的如痴如醉,不管聽過幾次學長的演奏,在LIVE的時候還是會感動不已,這就是"現場"的魅力吧。
最後不知道怎的,結束曲竟然是「墓仔埔也敢去」冏,還被拉上去跳舞,原本是壓軸歌曲,結果只剩笑果沒有效果了囧囧囧。
其八.
今天是聖誕節,卻是離別的日子,許多朋友們都要在今天離開了,讓我有些感傷。正好早上要送急件給要出去的班長,跑到大門正好趕上朋友們,最後一次道別,再見不知道是幾時了?73梯就要滅絕,之後只有各自飛,期待有緣再相見了。
其九.
A.第一次當交管,結果要做的是只有車子過來時揮揮棒子而已,真簡單哪
B.在營部連吃飯,倒廚餘的時候正好遇到某個同連幾天過的學弟,講話的時候營上有名的小護士正好也走過來,偷偷的看著她,結果正好四目相對,感覺好像被瞪了,小護士真殺Orz
其十.
繼朋友之後,我也被砍了,73梯就此在本連滅絕。
某個留守的週末,在星期日的午後,值星班長才突然說,我跟幾個朋友要被調去二連了,雖然明知道以後要下基地的都不太可能留在三連,不過老是這麼突然的砍人,還是讓人心裡不舒服阿。
當夜下起雨來,原本以為可以隔天再去他連,結果雨停之後還是被趕走了,當時已經超晚,所以連經理裝備都沒領完就先睡了,因為連床墊都沒有,只好先睡別人的床,那晚真的只有不習慣再不習慣而已,我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國破家亡的猶太人了。
隔天早上臨時拿了個不知道幾百年沒用過的餐盤用,吃完早餐就被叫去背這一連的衛哨安官守則,後來則是整行李,這時就發現這裡的好處了,這裡的內務規定是最下層什麼都可以放,比原本那裡還自由,雖然這裡不太能吃泡麵什麼的,所以空間大也沒用就是了XD
其十一.
A.新的本連也是個沒有學長學弟制的好連,不過神奇的是這裡是強制沒有學長學弟制,叫學長的話還會被罵,感覺真有點詭異XD
B.有時候會想到一些科普的疑問,但卻不會特別去追求答案,純粹只是對非常識的問題有興趣而已,比如說,極大的質量跟極小的質量是如何測量的呢?像星球那樣大的質量,或是像電子那樣小的質量,一定不是用常識方法可以測量的,那又是如何探知他們的質量的呢?
雖然很有興趣,但搜尋引擎沒法馬上找到答案的話,就懶的繼續深究了,阿阿,我一定無法成為科學家的。
其十二.
A.本連的打飯班跟上個連的制度差異甚大,之前是餐餐輪隨意點人,這邊是一組就連做一個禮拜,經過連續一個禮拜的打飯班地獄後,才知道原來打飯才是軍中最辛苦的事。
B.莒光夜的時候,士官長預告了一個有趣的活動,原來是過年前我們要舉辦摸彩活動,義務役士兵只要回去準備一個兩百元以下的禮物就能參加,參加就有機會能得到志願役提供的大獎,其中最大的是連長獎,價值兩千五百元,還有附贈榮譽假一天!超棒的阿!
其十三.
晚上閒閒沒事,全連的人就被集合起來一起發呆,沒有士官在管,就有人拿空鐵罐跟打火機玩起了噴火龍,一開始只是嘴裡灌瓦斯,點火噴出來做出火柱效果,後來玩膩了,改成瓦斯灌在鐵罐裡,出來的效果就像是蠟燭一樣,不過很快就熄了。
阿,原來今晚是營火晚會阿。
寫到這裡已經三千餘字了,沒想到才剛到12月30阿,下一篇就會跨年了吧。最近正好到步木交受訓,很多事都很新鮮,記下的事越來越多,日記越來越趕不上了。看來我到退伍之後,還會繼續寫上好幾個月吧XD
明天就要外出好幾天了,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虎虎生風,萬象更新:D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五彩

黃。
披著裙式盔甲的金髮少女站在懸崖邊。她綠色的虹膜透露出一絲英氣,把不斷撲面而來的強風都逼的分開,她手持一把劍柄與劍鞘通體泛藍而帶著繁複金飾圖樣的寶劍,這正好說明了她的身分:她是一個王。
她是一個王,所以即使充滿了迷惘,也一樣無比堅定的看著前方。
她是一個王,即使已經剩下一個人,她依然充滿了王的威儀與魅力,正因為這種魅力,所以追隨者們即使朝向死亡也不畏懼,在不可能的戰局下打開了王的道路,王在屍山之上成就了霸業,而她卻感到無限迷惘。
這就是王道了嗎?這就是對不列顛人民的交代了嗎?
她沒有找到答案就消失在傳說後方了,沒有人見證到她的死亡,所以她的故事也穿過了重重的時間不斷的流傳下去,終於她的思念跨出了陳舊的故事,創造了另一個故事。在那個故事裡,她甦醒為了追求一個力量,一個實現願望的力量,那個力量可以幫助她成就王道,幫她改變不堪的過去,達到理想的世界。
那是很多人爭奪的力量。
那是另一個血腥的世界。
但鮮紅也會帶著蒼藍,在那個世界中,她從孤身一人的宿命中解放了出來,有了共同作戰的夥伴,然後在經歷過生死的風暴後,在接近那力量的最後一步前,突然想通了過去的迷惘,終於看見了理想鄉。
然後她在過去甦醒了,在傳說照不到的地方,她倚在一棵樹上,很放鬆的睡去了。四周泛著寧靜的金色光芒,平靜的好像從此再也不會有戰爭一樣,她不再是一個人了,她的隨從按照她的旨意靜靜的取走了她的劍,丟進了湖中。
青。
湖面映照出一片青空。
在被映照的青空下站著一位少女,而少女仰望著青空。
少女的肩上站了一隻烏鴉,烏鴉也看著青空,青空十分湛藍,讓人內心開闊,開闊的彷彿連心中的迦藍都能看到底層一樣,開闊的讓人忘了自己,也忘了翅膀上的痛楚。原本那兒是沒有翅膀的,所以忘記了翅膀的存在後、所以翅膀不存在後,自然也沒有痛楚了。
她曾經非常痛苦。
在遇見他之前,她一直都是一個人的,因為承載了千年不能讓人靠近的悲傷,所以她只要靠近朋友就會哭泣,所以她只好一個人玩著撲克,而即使是這樣的苦澀,她也是努力的笑著,好像十分幸福那樣的笑著。
所以當真正的幸福來臨的時候,反而令人不安。
她是無法拯救的,即使用盡了人形引發奇蹟,也只能取回記憶,多感受一陣親情的幸福而已,翅膀上的傷是無法拯救的,在大海有如青空般湛藍的那天,她努力的走到了母親的懷裡,然後永遠的消失了。
她仰望著青空,肩膀上站著一隻烏鴉,烏鴉也看著天空,天空無比湛藍而開闊,彷彿可以到達未來,而在未來的天空上,會翱翔著一位帶著羽翼的少女,身旁還有一隻烏鴉。
白。
稍微把視角拉遠一點,可以看到青空之中的太陽,無比熾白的太陽。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如此耀眼的太陽,卻反而想起了下雨的天氣。
一個長髮及腰的少女拿著一把傘在雨中走著,傘面帶著灰灰的藍,就像正在下雨的天空一樣。少女別過頭去,用那漸層著黑色與藍色的雙眼望向遠方,在那一瞬間她失神了,她覺得好像看到了悠久以後的未來。
她看到重要的他變成好多個人,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不知道為什麼她很清楚那些道路代表著時間,而她也看到那些遺忘自己又記得自己的他會遇見不同的人,在有所犧牲的幸福下活下去。也有的道路充滿了謊言,盡頭只有絕望的回想,她看了很多道路,覺得有些無奈與厭倦。
在她回神過來前,她的餘光掠過了一條隱藏在所有道路之後,微不足道的小徑,那是他與另一種形式的她相處過很多次的久遠之後,終於決定回想起她的道路,那個道路也有著遺憾,卻是兩個人真正的幸福。
然後她醒了,他回到她與他的故鄉,就在自己面前。
窗外根本沒有雨,太陽依然熾白,卻無比溫柔。
紅。
一名少女從熾白的太陽中浮現,少女有著像火燄一樣紅的頭髮,手上拿著一把巨大的武士刀從天空劈砍而下,乘著這種重力加速度,刀刃把目標劈成了兩半,而少女只是輕盈的落地,迅捷的收起了刀身。
刀身隱沒在黑色的斗蓬中,一切看來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少女的臉上有著不符年齡外表的堅毅與銳利,她的眼裡只看見世界的平衡,還有阻礙她維持平衡的使徒們,她為了使命而活,她的心底只有崇高的使命,所以她也無比崇高,這時的她還沒被世俗的愛情所動搖,充滿著無機質的美麗。
純粹的殺戮機器,純粹的美麗。
她的殺是正義的,所以她無比單純,在她心底只潛藏著小小的願望,那就是在無止盡的戰爭結束之後,能像個長不大的高中生那樣,染著粉紅色的頭髮,懶洋洋的趴在桌上,幸福地吃著白兔棉花糖。
如此而已。
黑。
黑色代表死亡。人總有一天會回歸死亡,少女也總有一天會死亡。
萬物皆有死,除了死神本身以外。
死神如果有筆記本一定是黑色的,穿著黑衣的死神這樣想著。
天使能依照看見者的希望變成任何樣子,死神其實也是如此,畢竟都要死了,讓人死在喜歡的人手上,也算是種溫柔吧?
站在大樓與大樓間小巷一個不起眼角落的死神打開她的掌上型電子記事本,螢幕上浮現今天的任務目標還有相關資料,今天的目標會把自己看成穿哥德蘿莉裝的小女孩阿?肯定是個變態大叔吧?不過自己也不討厭這種穿著就是了。
她穿牆而過,一邊靠近坐在電腦前、即將變成受害人的男性,一邊繼續把資料讀下去。
然後她知道,今天的目標是一個重視生命甚於一切的人,所以她開心的笑了。
「等等的狩獵,一定會非常有趣吧?」
一名穿著黑色洋裝的少女舉起了有她兩倍高的大鐮刀,準備往坐在電腦前的男性揮砍,突然那男性轉過頭來,時間就此停止。
她從他眼裡看到了純粹的嚮往,從來她看見的只會有目標眼裡的恐懼而已。
她將大鐮刀抵在男子鼻尖上,但他眼裡仍然只有自己。
她突然覺得很遺憾,而沒有下手。
然後她看見,在那泛著五彩光芒,人類稱之為螢幕的箱子裡,畫面上寫著一組數字:
「50000」
50000links Thanks!
---
這篇是我個人部落格尋找一個美麗名子的女孩連結數破五萬的紀念文,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篇應該算散文還是小說XD
除了黑的段落以外怎樣看都比較像散文,但因為這一段,又不能貼到散文去,只好凹作是小說了:D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簡易近況大盤觀察(2)~鐘聲裊裊

距離上次發文又快三個月了,筆者我並不是一個囉唆的人,講過的東西很少會一直再說,所以既然能講的觀念都講過了,也就選擇沉默。不過聚網版主是不能長期沉默的,滿三個月就得出來說些什麼,既然這樣,那就對盤勢喇點賽吧。
幸好這次發文的時候,盤勢比三個月前有趣多了。還記得三個月前,大盤還是處於上升階段,頂多就只是在季線附近打轉,要跌不跌、履測履強,沒想到三個月後的今天,也就是這波大上升段起漲將近一年後,日K線會突然三級跳,先跳空再摜破季線,敲響了個大警鐘。
這是對誰的警鐘呢?當然是對多頭的大警鐘。
敲鐘的人如此用力,就是想提醒眾多還抱著股票的股民們,輕飄飄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從今天開始很難有什麼隨便買隨便賺的情事了,甚至,這警鐘如果一直敲下去的話,敲到月線(20ma)都跌破季線(62ma)的話,那不僅美好的日子已經遠去了,多頭的寒冬、怎麼買怎麼跌的苦日子還會來臨。
那日子遲早會來,但什麼時候會來,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月線跌破季線的日子來到那天,敲響死亡喪鐘那天,唯一讓自己的資產活下去,甚至繼續茁壯的方法,只有加入強大的那方,被很多人視為殺戮者的那方:空方。
也許你有自己的價值觀,不想去殺大盤,那至少可以抱著你的小朋友們躲著遠遠的,離開股市這戰場,到和平的地方去渡個假也好,何必跟只是個工具的股票談戀愛、共生死呢?股票很難死,但你卻很容易就從戰場上喪生,想活下去的方法,除了加入強大的那方一起掠奪外,就只有逃的遠遠的了。
這很殘酷,但戰爭就是這麼殘酷,股市就是這麼殘酷。
要適應這種殘酷與否,只能由你自己做決定!
也許有人會懷疑,月線跌破季線真的有這麼重要?就真的會變成下跌趨勢?
我會說,股市裡沒有絕對的公式,但這真的很重要,不舉那些典型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太過偏頗的例子,光舉一個我真真切切在聚網發過文,沒有馬上發生效果,但最後仍然有幫助的例子就好。
我在危險的網龍裡曾經提到這樣一個例子,當時日K剛跌破季線,沒人知道月線會不會步上日K的後塵,後來在2009/9/9,月線正式跌破季線,在這裡賣出甚至放空的話,雖然在後來兩個月都要看著股價在自己賣出價上方起起伏伏而痛心不已,還會因為過沒幾天月線就又站上季線而被迫回補,但仔細看的話,就會看處此時股價已經是欲振乏力,根本只能做高檔整理,而終於也在11/18跟12/4,月線又再次跌破季線,一洩千里!
在上面的例子中,就算用最笨的操作法「月線跌破季線就賣出放空,反之則買進」去操作,中間雖然會損失幾次交易成本,但是到最後獲利卻是驚人的,股市是個很複雜的地方,但簡單的大戰略:順勢交易卻是有效的!
最後,再提出一個圖給大家參考,這圖是CRB(國際商品價格指數)圖表,為什麼我會這麼重視這個圖,因為物價常常決定於需求,物價的大波動時常來自於需求變動而非供給變動,所以物價異常的快速下跌,往往也是反應需求的快速下跌。
需求降低,代表東西又會開始賣不出去,存貨增加,所以商品才會降價,老闆也會減少產出,僱用勞動也會減少,反應在整個經濟上想必是不太好的,而股市則常常會劇烈的反應這種疑慮,即使它還沒成真。
所以,當CRB像圖上這樣溜滑梯的時候,想必對股價來說不會是什麼好事吧?
